首页 新闻 青岛

精英荟萃共谋发展,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打造岛城教育智库

2020-01-22 20:4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2日,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22日,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旨在动员全体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委员统一思想,广泛参与青岛教育咨询、监督、决策、评价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的民主性、科学性,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氛围。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同志宣读了《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委员及常委名单》,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同志为委员颁发聘书。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章程》。

青岛教育公众咨询委员会是我市教育史上首次设立的对教育治理和重大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决策进行调研、论证、评估、建议的市级专门公众咨询机构,由50名咨询委员构成,采取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委员中既有教育专家代表、社会组织代表、行政管理部门代表,也有先进模范代表、媒体记者代表和市民代表,具有高层次、多领域、跨部门的特点,拥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咨询委员会落实制度化、组织化要求,集合经验足、水平高、热心教育的专家学者,为青岛教育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保障我市教育决策的出台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好反映人民群众需求。

公众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市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进青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创新举措,是贯彻科学民主决策精神和遵循教育决策规律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市教育局紧密结合青岛教育实际,积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推进管办评分离,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更好发挥了全社会的作用,凝聚政府、社会力量共同办好教育,提高了教育科学化决策水平;完善教育决策和执行制度,健全教育政策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重大教育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咨询、听证、公示制度,完善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机制,提高了教育决策科学性。

公众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市教育局并负责日常事务。主要职责有:对重大教育决策、重大改革事项进行论证评议、风险评估,提供咨询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对青岛教育重大项目进行咨询评估;收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教育的意见及建议,汇总分析并提出对策及建议;开展公众参与青岛教育管理的社会宣传工作;配合市教育局完成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咨询和论证任务。

此次会议,刘鹏照通报了青岛教育工作情况,他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青岛教育在多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幼有所育”取得新成就;二是“学有优教”取得新突破;三是高中教育实现“可选择”;四是全面育人呈现新风貌;五是家校共育形成新局面;六是海洋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全面展开;七是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八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他指出,2020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二是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三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四是推动家校合力全面育人;五是推动特色办学系统展开;六是推动教育安全扎实开展。

刘鹏照强调,做好教育咨询公众委员工作,事关青岛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希望市教育局各处室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好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的作用。希望媒体和委员加强宣传,共同为青岛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各位教育咨询公众委员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做好青岛教育的“智囊团”“宣传队”“监事会”,依托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这一平台,不断扩大青岛教育“朋友圈”,为推动青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