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包头路小学: “尚善”引领 办家门口百分百满意的学校

2020-01-22 18: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2019年,青岛包头路小学秉承“尚善”教育理念,以“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为文化引领,躬耕杏坛花满枝,分别荣获2019年国际生态学校、2019年青岛市中小学阳光校园四星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青岛包头路小学秉承“尚善”教育理念,以“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为文化引领,躬耕杏坛花满枝,分别荣获2019年国际生态学校、2019年青岛市中小学阳光校园四星级、青岛市标准化食堂、青岛市“我为家乡推介”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青岛市第二十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班级戏剧戏曲演讲朗诵展演二等奖、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精品校(园)本课程、市北区“岗位双促”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团体奖、市北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示范点(能力建设)、市北区小学教学工作暨全学科阅读素养提升系列研讨会学校进行经验交流、市北区小学招生工作优秀单位名单、市北区“体彩杯”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小学女子甲组第八名、市北区中小学海洋知识竞赛获团体二等奖、市北区中小学生班级戏剧(曲)朗诵展演班级戏剧戏曲朗诵荣获一等奖;市北区中小学生戏剧朗诵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立德树人,回归初心,打造“尚善”优秀团队

学校发挥 “爱与责任”党建品牌效应,激发干部团队和党员团队忠诚、责任、争优意识,继续推行干部“五个四”策略,通过干部带动,教师联动,自主推动,营造了尊重生和谐,和谐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学校荣获“市北区工人先锋号”、环保部宣教中心颁发的“国际生态学校”荣誉。学校5名干部教师分别荣获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校长、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国际生态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为提升教师“十项专业能力”,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学校外引和内强相结合:聘请了世界记忆大师、国际思维导图的认证大师为学校进行了“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的培训,各教研组的教研工作围绕“十项能力”开展专题教研精准指导,通过课例研讨、经验分享、专题讲座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提升学科教师的综合能力。家长学校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形成家校共育合力,2次开展了“尚善家长讲堂”。学校表彰了26名优秀家长、读书明星家庭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榜样引领。

 “尚善”教学,生本智慧,聚力深度导航

学校以教科研为指引,以全科阅读项目式研究为依托,以“互联网+课堂”为载体,实施“聚焦高效课堂,聚力智慧导航”生本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按照 “理念引领,分类指导,案例剖析,方法锻造”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了区级“十三五滚动课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的学校课程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的研究”课题实验。6月,举行了区级“草根”课题《关于学生借助讲题微视频提升数学素养的研究》及21项校级“草根”课题开题会,以小课题为切入点,打造精准科研。学校以学习型团队为单位开展教师读书活动,“走进班主任,感受教育魅力”、“走进专业书籍  感悟学科教育真谛”、“走进小学科,分享炫彩教育”等不同主题读书交流活动中,老师们围绕“追求”、“博爱”、“明师”、“情怀”分享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的智慧。

在市北区融合阅读课程引领下,以项目式研究为依托,建设起学校阅读教育体系。设计了“一搜、二读、三画、四说、五展”全科阅读五步法,引导学生触摸学科文化,走向更广阔的阅读视野。开展了“聚焦高效课堂,聚力智慧导航”教学研讨活动骨干引慧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开展了青年展慧课,为青年教师广搭台促成长。

学校荣获市北区“岗位双促”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组织奖。杭校长主持研发的《思维体操训练》课程,在2019年青岛市中小学精品校本课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精品课程。在2019年市北区小学教学工作暨全学科阅读素养提升系列研讨会上,许校长代表学校做了全科阅读项目式研讨的优秀教学经验交流。1名教师荣获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2名干部教师课例分别在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比荣获一、二等奖,1名教师在市、区教师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9市北区优质课比赛活动中,我校3名干部教师区课堂教学比赛一、二等奖。6名干部教师撰写假期成长作业案例被评为区优秀奖。多名教师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

炫彩十个一,课程实践,开拓七彩视野

学校全面落实青岛市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在深入开展“一体五翼”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校师资优势,并外聘优质师资在学校课程进行专业指引,让学生们以课程为依托,发展特长,放飞梦想,绽放最美的成长笑脸

★体育技能锤意志。学校开设篮球社、啦啦操社,促使学生熟练掌握一项受益终身的体育运动技能。开展了“飞舞彩绳,动感包头”2019年大摇绳比赛和“十个一在行动,快乐运动乐飞扬”校园运动会,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艺术才能绽灵动。学校利用器乐、舞蹈、合唱、戏剧、美术、国画等艺术社团进行专业辅导,培养同学们的艺术才能。学校还专门印制了“十个一”艺术素质成长册,对学生的艺术素质进行过程性和阶段性的评价,促进学校美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劳动技能育新人。学生每月参加一次学校、家庭或自己选择的劳动活动。通过劳动,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开发自身职业潜能。学校组织了“非遗”民间艺术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风筝、木板年画、彩陶、团扇等传统“非遗”项目制作,让孩子把传统文化和和创新创造劳动技术相融合。

童心雅言悦读书。为给学生搭建读书交流的广阔平台,展示学生风采与自信,学校开展了2019年“无限春光 享读诗书”校园读书节之“漫品书香”演讲比赛、隆重举行“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竞赛、“诗书画意四月天”双语戏剧节展演。通过读一读、演一演、画一画、写一写、诵一诵等多种表现形式,激发每个孩子学会深入阅读演绎书籍,释放了自身蕴含的无限魅力,人人都成为舞台上最闪亮的明星。

★社区志愿献爱心学校和即墨路街道恩县路社区共同举行“永远跟党走,翰墨表初心”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展、千山万水“粽”是情——“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小小队员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粽子在第一时间送到社区的孤寡老人家,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和热气腾腾充满爱意的粽子送到老人的家中,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为祖国70周年献礼,通过善心、善念、善行实现自我价值。

研学畅想新篇章。学校全体师生来到海军博物馆研学,一起了解海军的发展历史,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坚定了同学们“尚善”进取,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

学校在国家、省市、区等各项中比赛收获硕果,喜获市、区中小学生戏剧(曲)、朗诵展演活动一等奖,荣获市“我为家乡推介”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 包小学子在“尚善”教育引领下,尚善、向上,人人争做最好的自己。近10名孩子分别荣获国际生态学校优秀学生、市第四届中小学海洋节讲解小能手、市、区两级书法小明星等荣获称号,包小的孩子们在学校搭建的多彩的艺体实践舞台上,得到了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

 “尚善润德”,核心价值,培树美德少年

学校加强德育一体化实施,制定“人人都是德育责任者”的评价机制,把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学科教学中,实现德育“全员参与、全面培植、全方位渗透”。

1.立德树人,内驱责任学校加强班主任岗位培训和行动,继续利用“青梅品教”班主任月论坛这一交流平台,分别召开了“德育兰葳蕤,论坛迎春风”“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大讨论,“思源德育”课程培训等主题强化德育工作的支撑点,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2.七彩德育,彰显活力。学校充分挖掘“尚善润德” 德育品牌内涵,继续以“知行合一乐成长”为主旨,以“礼、德、乐、诚”四字每月一主题完成了本学期“动力火车,七彩链接之国学文化四字曲”的华美乐章多彩,开展“尚善教育润童心” 系列德育活动。橙色链接  与礼同行—文明懂礼树形象、金色链接 与德同行——“尚善”润德促成长、红色链接与乐同行——和谐和乐共分享、紫色链接 与诚同行——诚信自信筑梦行,通过“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新风”“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班会、校班两级小交警文明上岗等教育活动,采用交流分享、说唱展示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扬校园正能量,传承中华民族文明美德,懂得感恩,深刻感悟并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意义,争做新时代好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