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青岛28中名校研学:于名校中积聚力量,为梦想助力

2020-01-14 09: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1月13日,青岛市第二十八中学举行“励志筑梦 探访名校”主题实践研学活动,一百余名二八学子走进青岛二中和青岛十九中,领略名校风采,感受教育魅力,鼓舞自己不断奋勇拼搏,追求卓越。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文件精神,1月13日,青岛市第二十八中学举行“励志筑梦 探访名校”主题实践研学活动,一百余名二八学子走进青岛二中和青岛十九中,领略名校风采,感受教育魅力,鼓舞自己不断奋勇拼搏,实现梦想。

第一站 青岛二中

近年来,青岛二中在奥赛中共夺得2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枚国际生物学奥赛金牌,机器人队获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亚军,FTC科技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模经社获2019复旦附中全国高中商业挑战赛获第一名……全人发展的七三课程每年为学生提供150门左右的校本课程,支持学生多元、个性发展。

走进期盼已久的青岛二中,同学们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眼神里充满了对这所山东省一流名校的向往。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一处副主任张新江围绕学校的教育理念目标、奥赛成绩、社团活动、学生成长等方面的内容,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整合优势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多元创新发展》的报告。

张新江表示,用3年打造未来发展的30年,二中努力创造一种热带雨林生态环境,一种允许各种生物自由生长的乐土。青岛二十八中的同学们对青岛二中同学们取得的成绩啧啧称赞,纷纷表示要以优秀为目标,向优秀学习,加油努力,争取来到名校与优秀的同学一起创造辉煌。

第二站 青岛19中

怀着对名校的憧憬,同学们马不停蹄地又来到了青岛十九中,青岛十九中副校长程鸿生热情接待了青岛二十八中的师生,并为同学们介绍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向来以科技教育见长的十九中,早在2014年就和国内外众多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创办了科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班,推动了学校构建多元、创新、开放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学生在全国、省、市奥林匹克竞赛上和各项比赛中取得诸多荣誉。

针对学生的素质发展,学校建立了STEAM+X课程中心、MAKER课程中心、学生拓展课程中心,模拟金融、数学建模、种植养殖、影视作曲、无人机、物联网、3D打印、VR制作等多种课程。同时,学校还自主研发了50余门校本课程,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青岛十九中一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构建学生自主发展教育模式,凸显教育“让学生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唤醒自己,最终成就自己”的本质,最终成就“与众不同”个性发展的学生。

最后,同学们参观学校的球类、击剑、柔道等社团和图书馆,并走进教室和宿舍,近距离体验青岛十九中美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第三站 古城拓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即墨古城,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聆听牌坊街上的历史典故,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古色古香的古城里,研学导师组织同学们进行拓展训练,互不相识的同学被分到一组,各成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共同协商选队长、组名、口号,制作队旗,并一一进行展示,在实践中同学们锻炼了自己的合作、动手、沟通能力。

一日研学很快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时间很短,但收获了很多,尤其对优质高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全面了解了名校的教育资源和育人环境,也更加坚定了向名校进军的信心。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王维 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