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2019年教学工作会:聚力悦动课堂 推进质量发展

2019-12-30 22: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30日,青岛市市南区举行2019年度教学工作会,会议以“聚力悦动课堂 推进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梳理和总结市南区2019年课程与教学工作经验,解析2020年工作思路,持续、深入地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全区教学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30日,青岛市市南区举行2019年度教学工作会,会议以“聚力悦动课堂 推进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梳理和总结市南区2019年课程与教学工作经验,解析2020年工作思路,持续、深入地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全区教学质量。

上午,青岛第五十九中学、嘉峪关学校、市南区实验小学、海军青岛示范幼儿园四个分会场举行了悦动课堂展示活动,共展示了初小幼各学科50节“悦动课堂”课例,20个单位的领导分享了“悦动课堂”实践经验,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王芳,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陈凯泉、孙艳霞四位专家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卫做区域教学工作报告,王卫从“深耕慧植 厚积薄发”“协同推进 践行深耕”“守正出新 蓄力再出发”三部分,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果,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总结了教研与科研、培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悦动课堂破解课堂改革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主动发展的经验,为明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东一学区作为此次会议承办方,学区长、青岛五十九中校长葛宏涛介绍了东一学区各学校悦动课堂的特色和教学模式。

本次教学工作会上还发布了29项市南区首届“悦动课堂”优秀教学法和教学模式。其中,市南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梁青主持的“四维联动”教学法、体育教研员张培欣主持的互动效能体育课程模式、三江学校校长吕开新主持的“图-意-情-悟”教学法、青岛第二十四中学教师柴晓龙主持的“互动生成 内在建构”教学模式、青岛市实验小学教师李根主持的“乐学善学 悦享语文”教学法、青岛市金钥匙幼儿园老师孙洋主持的“润情 创生”美术教学法分别进行了展示。后期,市南区将全面推广29项优秀成果,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引导全区教师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与学方式,以课堂教学深度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位专家对市南区深化教育关键领域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王芳表示,市南区各幼儿园特色鲜明,悦动课堂抓住学习本质,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在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孙艳霞为市南区教育提炼了“问题、思维、真实、支架、参与、心悦、联动、建构、反思、开放”十大关键词,并一一进行阐释。陈凯泉表示,悦动课堂是有意义的、有意思的,真正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对悦动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法的研究、提炼,彰显了市南教育人的工匠精神。马勇军表示,市南教育思路清晰、站位高,悦动课堂为各学校教育教学深入改革和实践创造了个性化发展空间。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孙刚充分肯定了市南区在基础教育教学中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市南区教育走在改革前列,全面实施以学生素养为目标指向、以深度学习为本质属性的“悦动课堂”项目,根植“课堂”这一育人主阵地,对课堂样态的深度变革展开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实现教与学的悦动、研与训的悦动,创新育人模式,提高育人质量,值得其他区域学习和借鉴。

每年的教学工作会都是市南教育的教学嘉年华,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轶强用“感动、激动、悦动”三个关键词表达自己参与此次教学工作会的心情。他表示,悦动课堂是一种理念、一种机制、一个舞台,是区域集体智慧、深度思考下提出的一种教学改革主张,具有生命力、影响力和推动价值。对于继续深化“悦动课堂”研究,王轶强提出了“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悦与动、坚持创新性、坚持信息化应用、坚持适恰适用”五项原则,并勉励所有市南教育人以课堂为统领,从“课堂样态的悦动、教师启发式教育行为的悦动、学生自主学习行动的悦动、围绕课堂的教学研行动的悦动”四方面,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市南教育质量水平。

2020年,市南区将全面围绕党和国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系列要求,围绕区域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抓住“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之机,牢牢把握教育教学改革、中高考改革的契机,着力破解基础教育难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市南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通讯员 市南教育研究中心 陈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