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20青岛中考自招的重要解析

2019-12-09 14:43 青岛家长会

摘要:关于明年青岛中考自招是否还有一些疑问?一起来看一下以下重要解析吧。近期有最近不少自招政策的说明会,是否要孩子在近期参加自招培训?第一,2020年将实行中考新政,变化很大,据我联系的青岛几所优质高中,目...

关于明年青岛中考自招是否还有一些疑问?一起来看一下以下重要解析吧。

近期有最近不少自招政策的说明会,是否要孩子在近期参加自招培训?

第一,2020年将实行中考新政,变化很大,据我联系的青岛几所优质高中,目前没有任何一所(尤其是2/58/9/1,包括实验高中15/19)开始研究制定2020年中考自招政策。所以,自招政策说明会仅仅是用于招生培训辅导班的宣传。有一些机构会抓住目前初中家长尤其是初三家长慌不择路的焦虑机会,利用分析往年的自招政策,做自招方面培训宣传,家长可以参加听听,但是培训报名要慎重。按照往年惯例,预计在寒假前后,才会有相关自招政策陆续出台,提醒大家以官方正式通知为准,届时一定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中考自招需要多少时间准备?

这要参考去年自招很多学校的自招形式:三门课程考试+面试。不建议目前就开始进行专门的培训,即使在已经公布了自招方案后,再针对方案的要求进行培训,最多十次课甚至五六次课也为时不晚。像二实验这样的名校,学校自己会组织专门的自招辅导,更可以压自招辅导的准备时间。在春季自招政策出台后,相关高中也会组织具体的自招考试说明。另外:360分的新中考背景下,自招仅仅是锦上添花,只是中考裸分基础上的一个重要参考,而不是捷径。千万不能因为自招耽误了正常的学习安排,无论你自招有多么强,中考分数才是你考入优质普高的最好保证。

中考和自招是如何出题的?

参考往年的命题形式,中考命题基本上是以这样的形式组织:教育主管部门的中考招生负责部门组织出题专家,时间为6月份考试,5月份开始组织报名并随机进行选人封闭,封闭20到30天,通常是回避初三教师,选取初中当年教初一初二的骨干教师,包括会选择有丰富高中教学和教育管理经验的骨干教师负责做题尝试难度并给考题提出建议。之后专家团共同形成中考题库,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进入试卷。毋庸置疑,中考的组织形式类似高考等级,非常严密。

自招考试命题组通常是这样:各个高中学校自行组织,由教育主管部门监管,4月中旬各高中同一天进行考试,考试前一周内选人封闭,每学科3人左右,都是各自高中教学骨干,带初中课本参加,一般就一周内出题完毕。这也是各个高中选拔自招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2019年是4月13日(周六)上午组织考试,下午5点公布入围人员,第二天周日上午组织面试,下午公布自招录取人员。

往年基本的时间节奏是:4月中旬自招考试,5月中旬开始报志愿。

家长可以自己研究一下区别,再想应对策略,而不是纠结、跟风。时间宝贵,不要白白浪费。

自招面试应该如何准备?

自招面试提前一周准备就足够了,中考自招面试题除了问考生对报考学校的了解外,一般是针对结合当年的热点事件出题,押中率非常高,去年自招面试题中出现了:垃圾分类、流浪地球、黑洞照片的题目,青岛家长会整理押中了二中、58中、1中、9中面试题!家长在准备自招面试时,一定要注意搜集实时的热点信息,对自招的帮助很大。

2020年青岛二中自招班只招收李沧世博园四个班吗?二中本部是否招自招班?

据了解,二中松岭路主校的传统自招还会保持(2019年是笔试留200人,面试留180人,中考后留150人,当然实际上自招的前300人基本都留下了,因为最终基本都通过了702的裸考线),世博园自招的四个班200人是以创新的单独自招形式招生,是另外的200人。

最后马老师后提醒大家,任何学校的具体自招政策,目前都不可能开始研究。新中考关于第一组合的B等级报考、关于各科试题的具体变化、关于先报志愿还是先考试,目前都只能推测。负责任的说,目前连各个高中的校长也不敢出来讲具体的自招政策,因为只有教育主管部门定好方向后,各学校才开始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和学校的生源情况设置具体方案(具体招生人数,招生组织形式),各学校将具体方案上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复后,才进入公布实施。

2020年是新中考政策的第一年,不论变化多大,提高中考成绩才是最好的应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