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规范字书爱国情怀,青岛市第十届写字节暨第三届小学生读写大赛收官

2019-12-07 19:0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7日,青岛市第十届写字节暨第三届“青岛市小学生读写大赛”决赛在青岛艺术学校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传承民族文化,领略汉字魅力。12月7日,青岛市第十届写字节暨第三届“青岛市小学生读写大赛”决赛在青岛艺术学校举行。比赛最终结果:青岛大学路小学获得一等奖,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获二等奖,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平度市胜利路小学、崂山区沙子口小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是围绕《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中“精读一本书、记好一篇日记(周记)、诵读一首诗词、进行一次演讲”等项目,为小学生全面发展搭建的平台。

在环节设置上,充分考虑小学生特点,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辩义读音”考察选手的识别多音字词能力,不读白字,不做白字先生。“音译推字”根据读音和解释写出正确的汉字,看看谁是汉字书写英雄。“补文填词”不但要会写,更要唐诗宋词三百首信手拈来才能攻克此关。“你比我猜”,不但要诗词功底好,还要是个好演员,比划到位才能一猜即中。“下笔有神”更要考察孩子们的规范书写能力。

在趣味的比赛中,让学生们感受汉字的博大精深,在快乐中收获了知识。许多参赛学校老师表示,这样的比赛对促进语文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获悉,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文化旅游局联合主办,青岛经济广播、青岛市图书馆承办。比赛历时三个多月,经过学校海选、区市晋级赛、市级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在10场区市晋级赛中,共有200多支代表队10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通过区市晋级赛和半决赛,确定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平度市胜利路小学、崂山区沙子口小学6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青岛大学路小学获得冠军,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获二等奖,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平度市胜利路小学、崂山区沙子口小学获得三等奖。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