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架起产教融合新“桥梁”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研学育“巧匠”

2019-11-29 23:04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要求,11月29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高一年级近三百名师生前往即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要求,11月29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高一年级近三百名师生前往即墨,以“深化产教融合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启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

此次走进民族企业研学活动是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与青报教育在线合作,根据汽车专业群的学科特点,结合学科实践内容及学科核心素养进行的特色研学课程。让学生在研学过程中,切实提高自主探索能力、合作与适应能力、人际沟通与交往能力、自主观察与执行能力,从而为美好未来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学校也根据《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得指导意见》,侧重职业规划,提前为学生融入社会、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  

开营仪式由学校学管处副主任吕静主持,她从几个方面介绍了本次研学活动,让教学走出课堂、实践了解汽车行业生态链、深化产教融合,走进大学校园感受高校文化氛围,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团队协作、强化班级凝聚力。赵方亮校长向教务处副主任蔡海涛授旗,并做出发前动员。 

 研学路程办活“移动课堂”

踏着第一缕朝阳,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研学大巴车缓缓驶出。路上,研学导师向大家强调了本次研学的纪律要求和安全问题,并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响亮的红歌唱响整个行程,嘹亮的歌声伴随着拳拳爱国赤子之情,用实际行动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同学们大声诵读《少年中国说(节选)》,一扫早起的困倦,精神焕发的朝着目的地前进。研学导师还带领学生们温习站点知识内容,让同学们提前了解研学站点,做到学在行程前。

不仅如此,学校老师还带领同学们诵读《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品质》课文。作为中国社会的新鲜血液,这群少年的专业便是中国工业的中坚力量,在踏入交通学校的那一刻起,大国公匠精神早已铭刻在每个人心中。通过这样一堂堂“移动课堂”,让学生们学在路上、思在路上。

职业是“鱼”企业是“水” 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

“步入大门,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片现代化的景象。全自动的现代焊接设备,流水线的装配车间。我们了解到了汽车组装的过程和中国现代化的工业发展水平的提高”研学第一站,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学生们来到了汽车产业新城,专业研学导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车间的概况,并展示了部分产品。据了解,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是国家汽车运用与维修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校还形成了汽车、游艇帆船两大骨干专业群,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通过参观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同学们深入车间实际生产,观看车间流水线生产作业,了解生产工艺过程,对专业知识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使专业知识与实践相接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来自八班的侯梦菲告诉记者,原来汽车车间有那么多自动化机械,在这些“大块头”的协作下,大大提高了工人师傅的工作效率。这就是大国力量,太酷了!我们都要学习好专业技能,为祖国发展献力。

古城+研学 古石板下的惊喜收获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整,同学们来到即墨古城。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大家穿梭在古城的角角落落,深入了解即墨悠久的历史文化。“看烙花、竹编等即墨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文庙、牌坊街、县衙等标志性场所,我们接受了一场文化盛宴的熏陶和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深吸引。在文庙,全体师生进行了庄严的拜师礼仪式。“附心、高揖、拜、兴......”一招一式尽显师道尊严。

在拓展活动中,这群刚刚相处了半年的孩子们在伙伴的协助下,为了共同的班级荣誉而奔跑。紧张刺激的环节设置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拓展师介绍此次拓展主要考查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就好比班级成绩的提升,一个人成功很容易,但要一个班级整体学科成绩提升却很难。在穿越A4纸环节,同学们充分发挥动手能力,相互配合完成“穿越”任务。成功后,大家兴奋的跑向终点。

虽然是一天的研学活动,但紧凑而充实的行程安排让同学们满载而归。高一八班的周家豪在他的研学手册上写下:今天我们学校组织了每学年一次的研学活动,虽然很累,但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还加强了班级同学间的默契度,不虚此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慢慢消化、感悟,把今天所看所学转化成自驱的力量,为中国工业注入新鲜血液,成就学校“为学生的就业、创业、以及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