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构建“悦动”三驾马车,南京路小学减负提质再深入

2019-11-20 21: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立足校情、师情和生情,南京路小学构建了悦动课堂的“三行动”——基于课标的“学习悦动”、落实课堂的“思维悦动”、有效作业的“减负悦动”,让悦动的内涵和成效辐射到师生及教育教学多层面。

青报教育在线讯  落实悦动课堂以来,南京路小学在青岛市青年基本功比武中荣获语文、数学学科一等奖,在市南区优质课比赛中斩获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在市南区帆船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朗诵《闻古知今》荣获市南区一等奖,旗舞队、鼓号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立足校情、师情和生情,学校构建了悦动课堂的“三行动”——基于课标的“学习悦动”、落实课堂的“思维悦动”、有效作业的“减负悦动”,让悦动的内涵和成效辐射到师生及教育教学多层面。

南京路小学校长位华表示,悦动的核心是让学生在主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享受快乐,在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中分享喜悦。在他的引领下,学校教研团队深入研究如何促进教师深层次思考、如何激发教与学方式转变、如何为学生搭建个性化成长平台,让悦动课堂驾上提速增效的马车。

有效作业研究,减负为悦动铺路

学校将作业研究与减负有效链接,确立以作业有效性研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的思路。为将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建立铃响必下课制度,使用记作业本,以及每月最后一周启动无作业日。通过作业改革落实减负悦动,充分给予学生亲近自然、家庭互动和社会实践的时间,倒逼教师提高课堂效率。

学校在“十一”长假期间启动无作业日,组织“我为祖国喝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去欣赏身边美景,享受读书乐趣,游览爱国教育基地,观察身边生活的变化和城市的发展,在愉悦的节日氛围里,学习爱国主义的相关知识。同时,学校创新使用记作业本,教师预设每道题的完成时间,学生完成作业时记录实际用时。教师在调查学情时,便清楚学生哪道题用时多,哪个知识点存在问题,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而这种方式也让学生不断强化时间观念,改善写作业拖沓的问题。

悦动核心在思维,把握课堂着力点

南京路小学副校长焦巧红认为,悦动的实质是思维的悦动,悦动课堂应培养学生灵活、独特、新颖的思维。为此,学校建立了“一心、二研、三为、四动、五要求”的思维悦动评价指标,如教师讲授不超过25分钟、发言和展示不少于20人次、练习反馈不少于10分钟等,以评价导向教师启发式教学。

学校语文教师王珊珊表示,“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讲授《长相思》,我会将重点放在字、词的注解和语句大意,而现在我要考虑在这节课上如何调动学生思考。”在执教本课时,王珊珊从让学生理解“山一程,水一程”和“风一更,雪一更”的含义,转向让学生想象风雪交加的场景,并描述这一画面,给予学生自由表达的空间。此外,王珊珊创设情境,让学生以置身塞外游子的身份写一封家书,在展示中,许多学生使用了学过的和课外积累的诗词,将新旧知识巧妙融合。

在开拓学生思维广度和深度过程中,学校探索出悦动课堂教学的四环节模式,即创设学科激趣方法,创设问题、合作探究,依据目标自主学习,展示交流,让学生由原来的“要我学”转向“我要学、我想学”。学校数学教师杨彩霞在教授百分数一课时,便以任正非女儿被捕事件切入点,通过热点新闻激发学生知识兴趣,让学生讨论事件中涉及的百分数及其意义。此外,杨彩霞让学生联系生活,探究牛奶营养成分和橙汁原料成份中的百分比,由单纯的计算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在应用中锻炼学生思维能力。

厚植教研土壤,让悦动持续深化

教师是落实悦动课堂的关键所在,这是学校自上而下共同的认知。通过实施“研行动”,教师在学习和实践中,产生新的思考,新思考再用于实践,在循环中不断提升研究能力,为落实悦动课堂奠定基础。如各学科开展“学课标、用课标”活动,课标人手一册,教师由课标学习走向课程学习,走向统编教材的学习,并在整合课程中再次研究,以此加深对新课程、新理念、新课堂的理解。

学校教研团队进一步梳理悦动课堂“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等关键词,并达成悦动课堂指向目标。一是营造氛围,教师要努力营造和谐、积极、愉悦的课堂学习环境;二是用心倾听,教师要关注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认真倾听他们的反馈,分析这些想法的由来;三是精彩质疑,教师应鼓励学生提问和质疑,让学生在动态学习中生成新知。

此外,学校搭建青年教师工作坊、骨干教师跟踪培养计划、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分层培养,建设完善的教师梯队,让教师先悦动起来,进而反推学生和课堂悦动。位华表示,悦动课堂进一步提质增效,离不开教师的深度思考能力,而这需要教师具备成熟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教学实践。同时,教师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悦动的平台和机会。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