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借力项目式教学,让悦动课堂提质增效

2019-11-15 23:16

摘要:落实“悦动课堂”项目以来,青岛大学路小学推出市区级悦动课堂17节之多,并承办多学科市区级公研课,本学期又有14位教师参与市区优质课比赛。在对悦动内涵的认知和实践中,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构建了“启思悦纳-互动悦享-拓智悦心”的三悦课堂模式,激发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青报教育在线讯  落实“悦动课堂”项目以来,青岛大学路小学推出市区级悦动课堂17节之多,并承办多学科市区级公研课,本学期又有14位教师参与市区优质课比赛。在对悦动内涵的认知和实践中,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构建了“启思悦纳-互动悦享-拓智悦心”的三悦课堂模式,激发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从教30余年的大学路小学校长张文龙,因为对教育的热爱而执着研究,研究课堂、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学,在他看来,无论何种课堂模式,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创设课堂情境,找准悦动着力点

在以项目式教研探索学科悦动策略过程中,学校研究发现情境创设是一种科学而有效的手段。情境创设将学生的兴趣、需求和情感培养纳入课堂教学,通过融合教材和实际情况,拉近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在新旧知识链接中,不断刺激学生思维,让学生亲身体验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新问题的动态过程。

为充分发挥项目式教学对三悦课堂的推动作用,学校要求每个学科确定一个研究项目,每周推出一节项目公开课。以学校语文教师郑志华执教的《慈母情深》为例,本课设计的一大亮点便是聚焦情境,将文章分为“母亲工作场所”“母亲的样子”“向母亲要钱”“母亲塞钱给我”四个场景。课堂中,郑志华让学生以导演的角色,选择最想拍摄的场景,并要表达选择这个场景的原因,这个场景塑造了母亲什么形象,以及是如何塑造的。通过对不同场景的对比,引导学生学习语言表达方法和写作技巧,感悟文字背后蕴含的人物感情。此外,为了锻炼学生应用能力,本课还设置了情景补写环节,让学生运用细节描写补充四个场景,使其更具体、更生动、更有感染力,在实践中又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语言表达技巧和人物情感展现的理解。

抓住学习规律,科学建构三悦课堂

三悦课堂模式并非凭空提出,大学路小学副校长王冬梅领导教师队伍在研究脑科学中发现,情绪和情感在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大脑本能偏好快乐的记忆,生疑提问能够让学生的思维呈现开放状态,讨论和争辩会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心向,解决问题会使大脑形成新的树突联结。而联想、归纳、讨论、场景活动、动手操作等方式,能够让学生形成深刻、长时的记忆,实现高效学习。

三悦课堂模式正符合脑科学规律,“启思、互动、拓智”三环节层层递进,启思悦纳引导学生课前预习,构建自学框架,并提出问题;互动悦享通过生生合作,师生互动,让教学同频共振,让课堂活起来;拓智悦心以成果为导向,让学生在生活中迁移与应用知识,提升思维品质。

以学校英语教师陈佳执教的《can i have an ice cream?》为例,陈佳首先让学生阅读关于垃圾回收的绘本故事,启发学生对垃圾回收方法和意义对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中,学生通过使用can i……的句型对话,一人提出请求,另一人给出建议,在互动中学会如何分类垃圾。通过小组合作,陈佳让学生动手在垃圾桶上粘帖不同的垃圾图片,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锻炼动手能力。

逆向教学设计,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

在研究教材和反复磨课过程中,老师们从之前思考自己要做什么、使用那些材料、要求学生做什么,转向思考学生需要什么、学生如何真正学会,这种逆向思维倒逼老师改变教学设计。以三年级语文课《司马光》为例,授课教师考虑到这是学生第一次接触文言文,学生首先会感觉比较枯燥,基于此,授课教师创新设计了配乐回声读方式,让学生领略文言文韵律美,以此为突破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考虑到学生对文言文内容不易理解,授课教师设置了趣味活动,利用资料袋里的各种图片,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一边摆图片,一边讲故事,将文章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演示出来。

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现在课堂上探究与合作的形式更加普遍,老师逐渐把课堂还给了学生。例如,学校五年级一名同学性格非常内向,在以前的课堂上很少发言。在与同学合作中,他的交流逐渐变多,老师也经常给他展示的机会,同学们不约而同为他鼓掌。在一次公开课,该同学踊跃举手发言,而且回答的非常好,让老师眼前一亮。张文龙表示,这样的课堂给予学生思考、讨论的时间和空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真正体验学习的过程。

创新观测量表,提升悦动指数

结合市南区悦动课堂指标,学校改进了《“品·智”课堂弗兰德斯互动分析式观测量表》,新的观测量表聚焦“学习目标达成度”“环节设计成效度”“思维广度与深度”“参与广度与效度”“互动深度与效度”五个指标基于五指标。

学校细化了22个角度的评价标准。从教的层面来看,注重双边活动和学法指导,是否以生活和实践为主线,是否构建自主式学习、互动式学习、自省式学习等所占分值权重更大;从学的层面来看,学生学习活动的丰富程度、思考、质疑的深度,对学习方法掌握情况等所占分值权重更大。以评促教,真正做到要什么评什么,评什么有什么,精准把脉课堂质量。

在实践悦动课堂中,大学路小学各学科都在创新自己的特色,美术课搬进美术馆,让教育在课堂外延展;数学课融入数学文化,引导学生解决生活问题;音乐课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将音乐知识比拟生活化……张文龙表示,构建开放、动态、贴近生活的情境化教学环境,真正让课堂形态与空间悦动起来,让学生思维与能力悦动起来。下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化对提升课堂悦动项目的研究力度,助力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率再上新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