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68中大讲堂: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准备要从高一抓起

2019-10-31 20: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31日下午,青岛68中邀请了山东大学孟令国教授来为全校学生做专题讲座,全校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除了裸考、艺考、自主招生,还有什么方式能够进入理想院校?什么是综合素质评价招生?综合素质对高考有什么影响?普高学生想要通过这种渠道升入清北等重点大学需要做哪些准备?为更好的让学生理解以上问题,了解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性,10月31日下午,青岛68中邀请了山东大学孟令国教授来为全校学生做专题讲座,全校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随着国家教育部先后出台有关高考的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加分项目瘦身与自主招生三个重磅文件,综招生目前成为了进入清北等一流院校的重要途径之一,越来越多的高中学校开始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

2019级新生作为省内第一批使用新教材的学生,在课程上有更多的选择的同时,偏科现象将会有所下降,学生之间差异化逐渐降低。“清北等一流院校综招看重的就是学生解决难题的能力,在进行综招考试时拉大与其他考生的差异化,才是得分关键!”孟教授一句话点明了综招的要点,也让在场的同学们明白了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性。

孟教授介绍了大学在进行综招时的重点途径和考查范围,指出60%的高考成绩和30%的综合评价能力成绩相比,高考成绩固然重要,但是随着报考名额不断增加,招生范围不断扩大,各大院校综招的试题难度也有不断增长的趋势,所以从现在起,努力提高个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完善综合能力、提升个人素养是高中学习的重中之重。

想要通过综招生进入理想大学,孟教授表示,必须要在高中阶段进行超纲学习,即提高个人能力,积极参加五大奥赛并争取获得省级一、二名次,同时对大学课程有所涉及并对专业有持续的兴趣与深度的认知。孟教授在此也建议想要通过此方式考大学的同学一定要在高一时期尝试参加各项比赛,为综招作准备。

讲座结束后,家长纷纷上前询问起了关于综合素质提升的相关问题,在面对家长”如何提高孩子实践能力“的问题时,他表示,一定要积极参加各项比赛,锻炼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进行多学科多专业的进行学习,将课本知识融入生活中去,全方面发展。

孟教授的讲座让在场的学生收获满满,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也对综合素质有了更深刻的看法,2019级新生中有学生就此表示“这或许还是一个以成绩论高低的时代,但绝不再是那个只以成绩论高低的时代了”,高二的同学也表示”听了孟教授的讲座,我感觉也为时不晚,只要我肯努力,总会有进步的收获!”来年就要参加高考,高三的同学们利用这40分钟的时间给自己充了电,对高考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在通往心仪大学的路上又近了一步。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