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投入规模全国领先,青岛打造人工智能普适性教育示范基地

2019-10-29 21: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9日,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展示暨记者会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9日,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展示暨记者会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青岛市遴选了100所学校试点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目前,至少2万名学生参加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学习,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学校数量与学生数量均位列全国第一。青报教育在线从现场了解到,青岛市已投资了5000余万元构建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超算中心、人工智能体验设备,并投入使用,采购资金与项目规模全国领先。

展示会现场,崂山实验二小的师生们展示了一堂“人工智能分拣照片”课。学生们在老师引导下通过小程序人脸聚类的方法,十几秒就从电脑里的海量照片中挑出了老师指定的同学的照片。青报教育在线从崂山实验二小了解到,人工智能教育开课后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大力欢迎,学校从最初的四年级四个班试点扩大到了级部14个班级全覆盖。

这个学期,青岛市100所实验校2万余名学生,按照小学、初中和高中分学段分级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小学是启蒙教育,培养学生人工智能思维方式,让学生知道人工智能怎么应用;初中是基础教育,培养学生体验人工智能的简单操作,实现自己的想法;高中教学生深度学习算法、机器等内容,为大学培养一些确实有这方面兴趣的人才。”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现场介绍道。

今年3月份,青岛市教育局与商汤科技签署《合作备忘录》,商汤科技在全球布局的第一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正式落户青岛市崂山区。青岛依托商汤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率先完成全市300名人工智能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在市域一级培训教师的数量和规模全国领先。与此同时,接待和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教师200余名,初步确立了青岛市作为全国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培训中心的地位。

市教育局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刘秀元介绍,青岛市与商汤科技已经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展开了全面合作,青岛市制定了全市统筹、区市分签的配套政策,构建了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超算中心、人工智能体验设备,目前已经投入5000余万元,采购资金与项目规模全国领先。同时,市教育局还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打造成为青岛市人工智能学生培训中心,通过评优、竞赛等方式选拔优秀学生,集中培训,参与各级人工智能竞赛。

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就人工智能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培养一批操作型、技能型的人工智能人才。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说,青岛市教育局已经先后与商汤科技、科大讯飞、华为、越疆等高新技术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人工智能课程开设,全面赋能教育教学,推进教育变革和创新,科学构建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开启了青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新纪元。今后,市教育局将继续以“人工智能赋能百业”为目标,加强与商汤科技等公司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努力争取将青岛打造成全国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