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成就展开幕 一起来看70年教育大变化

2019-09-29 15: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青岛成就展”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由青岛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档案馆、市广播电视台承办,是近年来青岛市举办的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成就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青岛成就展”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由青岛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档案馆、市广播电视台承办,是近年来青岛市举办的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成就展。

开展仪式结束后,市领导与观众一同参观展览。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共设“岛城迎新生”“改革引春潮”“扬帆新时代”三个篇章,展场面积达3700平方米,共展出图片595余幅,老资料、老生活用品、蛟龙号、奥运火炬等实物模型216件,视频20个,复兴号驾驶模拟体验、智能垃圾分类箱、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墙等互动体验区9个,红歌亭和朗诵亭各2个,青岛文创产品区1处。

展览全方面总结青岛市70年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各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回望七十年,从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到“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再到被赋予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青岛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青岛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岛的教育成就也是有目共睹。据悉,青岛1984年普及小学义务教育,1994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1995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2000年基本普及高中教育,2001年高等教育开始步入大众化阶段。青岛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加速科技与创新,以推进改革为动力,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繁荣。并且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引进大学,打造人才发展高地,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岛仅有山东大学一所高校,在校生千余人。如今,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375所,本科及高职院校25所,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64所,普通高中72所,初中247所,幼儿园2241所,特殊教育学校13所,在校生170万人,教职工15万人。

今天的青岛,80万名义务教育学生享有基本免费教育,8.5万名中职学生享有免学费政策,6万名大中小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政府资奖助学金,2000多名学前、普通高中和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免学费政策,20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享有助学贷款,83.6%的幼儿在公办或普惠幼儿园就读,15万名学生乘坐校车上放学。基础设施日益便利,社会保障渐趋完善,每一份荣耀都彰显着青岛教育的成就。

据了解,展览将于9月30日至10月31日向公众开放,开馆时间为每日9时至17时,闭馆前一个小时停止入馆。公众需携带身份证进行参观,20人以上团队须提前3天电话预约,同时可预约讲解服务。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