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义务教育入学率近100%,中国为什么能?

2019-09-26 11:30 新华网

摘要:1949年,大约80%的中国人是文盲。如今,中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5%,初中毛入学率超100%。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中国为什么能做到?

1949年,大约80%的中国人是文盲。如今,中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5%,初中毛入学率超100%。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中国为什么能做到?

2019年4月17日,太行山深处,初中组男子足球队队员在分组对抗赛开始前互相击掌。(新华社记者 詹彦/摄)

2009年10月30日,12岁的次仁在西藏阿里札达县上小学。(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最近40年,中国教育快速发展,适龄儿童入学率已经超过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8年,中国共有义务教育学校21万余所,在校生近1.5亿,接近美国总人口的一半。在中国,教育被认为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1986年通过的专门法律规定,必须实施九年义务教育。

2008年3月13日,甘肃省临泽县第一小学学生放学回家。当年秋季,所有城市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至此我国形成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普惠制。(新华社图)

 

中国人坚持“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政府对于教育的投入在新世纪以来快速增长。

2001年,中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中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所用的时间,约是美国的四分之一、法国的六分之一。

中国是如何建设学校的?仅仅最近10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面积就增加了40%以上,中国的学校也在配备越来越多的设施。

除了政府,社会各界都对教育格外关注。为学校和失学儿童捐款,在中国社会是一种评价很高的公益行为。中国小学阶段师资配比已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3年6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幼儿园内,老师把小朋友们利用废旧瓶罐制作的装饰品挂在操场上。(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如何让农村贫困儿童都能上学?2018年中国仍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即使不需要缴纳学费,让孩子上学对于他们也是一项负担。

在中国,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的待遇是: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中国政府也对贫困家庭推行 一家一案,一生一案”,每个家庭、每个适龄儿童都有专门记录。一旦辍学或可能辍学,社区和乡村的官员要调动各种资源,保证这些孩子不会离开学校。这个结果直接影响官员的升迁。

贫困地区的每个村庄都要修建免费幼儿园,不仅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更使人们及早看到教育的重要性。政府也为农村儿童提供营养补助,减少家庭开支。

2017年11月1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学生们在吃营养餐。该县共有5.6万名学生享受免费营养餐。(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2011年11月9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良镇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在吃免费午餐。(新华社记者 谭凯兴/摄)

在中国贫困人口最集中的14个地区,对所有乡村教师提供生活补助。现在,有超过80%的乡村教师愿意继续留在乡村。

2018年5月18日,教师拉姆次仁在给听障班一年级学生上数学课。(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中国人经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他们希望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和国家的命运。让每个孩子都上学,并且让更多人从高中、大学毕业,是中国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