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数学也是浪漫的童话—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特级教师进校创课程变课堂,师生共成长

2019-09-17 23:2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全国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北京市特级教师张宏伟走进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开展了题为《构建全景式教育体系》的专题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9月17日由青报教育承办的《构建全景式教育体系》专题培训在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举行,活动邀请全国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北京市特级教师张宏伟。本期培训不仅有名师示范课,还有风趣幽默的专家讲座,让老师学生们受益匪浅。

名师课上,张宏伟老师用一个平时生活中很常见的问题开讲,“甲乙两人分别从AB两地,相向而行······”,甲乙两人从AB两地相向而行,张老师通过创设具体的数学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对相向而行的各种观点,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去创造相向而行的表示方式,引导学生学会用字典等工具书去查证自己对“相向”二字的理解,从而得出“相向”是面对面地走的这种事实,让学生经历“观点-查证-事实”的数学思维过程。张老师带领学生在教室中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重现了相向而行的6种不同的运动方式,并把这6种相向而行的方式进行了数学建模。并让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说出自己对“相向而行”的理解,引导学生自己利用工具书,查证自己的观点。张老师带领学生在教室重现了生活中的相遇问题,把生活场景抽象成为数学模型,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解决了这个日常教学的难题,并能在实际生活中融会贯通。

课后四年级四班的王馨悦同学表现出特别的兴奋,她觉得自己学会了五六年级即将要学的知识,非常的开心,整节课生动有趣,一点都不累,希望许多课都能像这节课一样充满乐趣。

作为“全景式数学教育体系”创始人的张宏伟,尝试重建教学课程和教学,构建一种“新数学教育、大数学教育”,实现由“教孩子数学”向“用数学教育孩子”的真正转变。张老师也用“在整片原始森林中,研究一棵树”这样形象的例子类比了全景数学的概念。也在讲座中为老师在课程设置中分享了几个小妙招, 抓住学生的心,可以先链接他的生活,抓住他的味蕾。在数学方面吃中学、用中学,用葡萄干学加减、用瓜子学千以内的数、用瓜果学测量······很多知识技能都能在生活浸润而成。张宏伟的讲座让为教师的跨学科教学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下一步教师在校本课程的开发设计提供了宝贵经验。

讲座结束后,莱芜一路那朋云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她鼓励老师“不做教材的奴隶,勇于出界,敢于创新”。莱芜一路的张老师课后也分享了她的感受:张宏伟老师的数学课堂可谓生命本真课堂,笑声朗朗,收获满满。打破教材局限,打破思维框架,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数学技能,而是生活,是体验,更是创造力。窥见现实的追求和享受,更看到了思考探究的热情,甚至哲学的思维……让老师们从中看到无限可能和孩子们未来美好的人生。

莱芜一路校长金颖说,张宏伟老师幽默风趣,为孩子们创造了安全愉悦的学习氛围,让所有在坐的师生打破了对数学课枯燥乏味的观念,张老师启发性的提问和追问,使得孩子们的思考空间无限放大,思维始终创新活跃,全景式的教学让我们耳目一新。学校在落实市南教体局悦动课堂项目中一直在寻找学科切入点和落地措施,张老师的全景数学理念和方法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需要,为悦动课堂在我校的进一步推进和老师们有效地学习改变,再次助力。

浪漫的数学是激发学生对数学、对学习、对世界的兴趣、信心和好奇;是让小学生像章鱼一样长出更多的触手和吸盘,产生更多更强的吸力,让学生因此而爱上数学,继而爱这个世界,爱自己。今天的授课和讲座让师生发现了崭新的课堂和课程,在浪漫的数学课上达到师生共同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