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懂得拒绝的孩子,更能收获稳定的友谊

2019-08-23 10:49 钱志亮工作室

摘要:学会对别人说“不”,也能坦然接受别人对自己说“不”,是社交中一项很重要的能力。懂得拒绝的孩子,更能收获良性、稳定的友谊。

学会对别人说“不”,也能坦然接受别人对自己说“不”,是社交中一项很重要的能力。懂得拒绝的孩子,更能收获良性、稳定的友谊。

如何让孩子学会礼貌、友善而坚定地拒绝?今晚一起来听听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钱志亮老师的建议↓↓↓

1

不会拒绝的孩子

未来会很辛苦

很多孩子一开始是敢于说“不”的,但是家长可能过多给孩子灌输“爱分享、有礼貌”“乐于助人”等思想,常常强迫孩子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

这些品德本身是好的,然而由于家长一些错误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误以为自己“不分享”、“拒绝了别人”就不是个好孩子,只有听话、顺从才能被喜爱。

把他人的需求摆在第一位,而轻视自己的需求,这是一种自我价值感低的表现。

过分在意别人会不会不高兴,甚至不惜牺牲自己来满足别人的要求,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伤害自己,容易演变成“讨好型”人格。

不懂拒绝的人,通常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往往也很难接受别人对自己的拒绝。

他会认为自己不被喜欢了,觉得难过、没面子、愤怒,心理比较脆弱。

而敢于拒绝的人,通常自我价值感比较高,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有清晰的自我边界。

明白别人有请求的权利,自己也有拒绝的权利;心中有底线,知道自己什么能接受,什么不能接受。

懂得拒绝的人,更能收获良性、稳定的友谊。

学会对别人说“不”,也能坦然接受别人对自己说“不”,是社交中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2

家长需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

教孩子学会拒绝,家长首先要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

不要什么事都只依照自己的想法来、强迫孩子做他不喜欢的事情,非原则性事情上,可以多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允许孩子说“不”,引导他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要求他听话、顺从。

同时,对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家长也可以拒绝。

在生活体验中,让孩子明白拒绝的是“事情本身”,而不是针对人,重要的是拒绝的方式要正确。

所以不要担心别人因此不喜欢你了,也不必因为被别人拒绝而难过或觉得没面子。

3

让孩子学会礼貌

友善而坚定地拒绝

针对胆小怕事,不敢拒绝别人的孩子,告诉孩子合理地拒绝别人,不是无礼的行为,是对自己内心真实感受的尊重。

不仅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拥有健康友谊的一种保护。

否则,孩子可能怕别人生气而不敢拒绝隔壁邻居递过来的食物,可能怕不再被朋友欢迎而跟着他们一起做自己不喜欢、不认可的事情。

帮助孩子掌握更好的拒绝别人的方法,注意说话方式,语气不要太冲,不让别人感到尴尬,自己也不会感到愧疚。

比如一个孩子要抢自己的玩具,告诉他:“不行,我现在也想玩,等一会我玩好了可以给你玩”。

比如自己很喜欢的书,不想借给别人,就明确告诉他:“我也很喜欢这本书,所以舍不得借给别人。我跟你说在XX可以买到。”

委婉一点,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说明拒绝的理由,试着让别人去理解,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这样的真诚相待,更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想培养出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孩子,教孩子学会拒绝,这一课不能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