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幼儿园入园在即 如何顺利度过"入园焦虑"?

2019-08-13 11:02 北京晚报

摘要:在入园前后,家长和老师要让孩子感受到幼儿园既好玩又有趣。

幼儿园入园在即,孩子们即将迈出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这其中“入园焦虑”是不少家长和孩子要经历的第一个门槛。刚入园的孩子该如何顺利度过“入园焦虑”?来自延庆区第一幼儿园的北京特级教师解春荣支招:在入园前后,家长和老师要让孩子感受到幼儿园既好玩又有趣。

“入园焦虑是很正常的。”解春荣说,除了最基本的哭闹之外,家长还要留意孩子因为焦虑透露出来的其他表现,比如早上不愿意起床,不愿意穿衣服;晚上一接回家,小朋友就要上厕所、要吃东西,“这说明孩子在幼儿园里不适应,不愿意在幼儿园上厕所,没在幼儿园吃好。”

这些现象该怎么破?解春荣介绍,入园前,家长首先要从生活上打好基础,保证孩子已经掌握了吃喝拉撒等基本生活技能;就心理上而言,作为家长要多进行提前铺垫,让孩子感受到幼儿园的好,“这一铺垫可以从刚入园报名的时候就开始,比如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第一次见到幼儿园老师的时候。”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家长要对孩子投以积极的心理暗示,“多说积极的语言,多鼓励孩子,比如‘等你把XX事情做好了,你就可以来这么好的幼儿园了’,而不是恐吓,给孩子留下‘你再不听话就送你来上幼儿园’等消极的印象。”

此外,在幼儿园分班之前,幼儿园的老师一般会入户家访,在这一过程中家长和老师的配合状况也会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解春荣建议,家长要提前做好准备,就孩子的喜好、易于接受的教育方法、性格特征等与老师进行真诚的交流;而作为老师,面临的挑战是要在这一过程中让孩子们喜欢上自己。“如果你只是语言交流,问问‘你几岁了’、‘喜欢什么’,害羞的孩子可能在整个家访过程中都不会理你。”解春荣介绍,跟孩子有效的沟通方式就是游戏,可以将一些游戏化的场景、幼儿园的小玩具等融入到家访过程中;游戏过程中甚至可以留点儿悬念,让小朋友对以后在幼儿园中继续完成游戏充满期待。

刚入园头一周最为关键。解春荣介绍,有的家长面对孩子的哭闹不忍心;于是,上幼儿园这件事情也就变成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其实非常不利于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家长要充分信任老师,孩子哭闹厉害时,可以先陪同幼儿一同入园,跟老师一起安抚,等待幼儿平静后再选择合适的时机离开。”为了顺利过渡,家长也可以在入园早期,为孩子准备一些平时在家喜欢的玩具,这样不仅会让孩子自身感到熟悉,也会吸引别的小伙伴来陪他一起玩耍。“在幼儿园可玩的多了,孩子们的依恋自然会慢慢转移。”

家园的持续沟通也很重要。在入园早期,即使在孩子们到家之后,家长们也可以多跟老师聊聊天,了解孩子们在幼儿园玩过的小游戏,多多引入老师在幼儿园的游戏方式、教育方法等,让幼儿园的生活延续到家里,进一步消除孩子入园的陌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