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假期阅读如何安排 看看大咖们的“读书避暑指南”

2019-07-29 10:41 北京青年报

摘要:避暑读什么书最佳?叶梦得卖了一个关子:“因日取所喜观者数十卷,命门生等从旁读之,不觉至日昃。”

叶梦得,苏州人士,进士及第,他开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气”入词的词坛新路,被誉为“千古一人”苏东坡的骨灰级粉丝。他还是著名的经学家、藏书家,他的《避暑录话》堪称“读书避暑指南”,书中所录唐宋时期一些文化名人读书消暑轶事,生动有趣,不失为优质的避暑精神食粮。

绍兴五年(1135年)盛夏,因酷热难熬,从福建安抚使岗位退居湖州的叶梦得每日早起,便带着“挟书”的儿子叶栋、叶模及门生徐惇,跑到湖州卞山半山腰找一块“泉石深旷、竹松幽茂”的地方,或“各自捧读”、或“质疑请益”、或“泛古今杂事”,所读所议既妙趣横生,使人渐忘暑热。当然,叶梦得在野外读书避暑有时也用“精神胜利法”。当年,连续20多天高温,“泉旁林下”热气熏天、热浪灼人。面对此景,叶梦得便自言自语:“冰蚕火鼠,此本何物?习其所安,犹不知异……今此热乃复浪为苦乐耶。”念完之后,环顾室内室外,皆成“清凉国土”。

避暑读什么书最佳?叶梦得卖了一个关子:“因日取所喜观者数十卷,命门生等从旁读之,不觉至日昃。”这凸显了他的阅读量之大、阅读之类之多,叶家原“藏书三万馀卷”,“靖康之难”后“所亡几半”,南渡后因居所狭隘,没多余空间存放书籍,结果“雨漏鼠啮”,所藏之书越来越少。尽管如此,他当年夏天搬出来晒的书,20天才能粗读一遍,且多为“手抄本”。叶家父子视暑天读书为雅事,每晚都喝三杯自制“扎啤”,并兴奋地说:“读书避暑固是一佳事,况有此酿。”

其实,叶梦得父子盛夏喜欢读书避暑喝“啤酒”还是“抄袭”宋初文坛领袖欧阳修的。欧阳修读书避暑钟情“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每到暑天,邀朋呼友光临他建在扬州的“别墅”——平山堂论诗谈词之余,就玩“击鼓传花”游戏,“遣人走邵伯取荷花千馀朵”,插在百余个盆中,摆放于宾客之间,“遇酒行即遣妓取一花传客,以次摘其叶,尽处则饮酒”,通常玩到深夜“载月而归”。为此,欧阳修还兴奋地作诗云: “一生勤苦书千卷,万事消磨酒十分”。

大文豪苏东坡夏天也爱喝“啤酒”,且常研制各种口味的“啤酒”。被贬黄州时,他“作密酒”,口味太差,“饮者辄暴下”;被流放惠州时,他又自酿“桂酒”,儿子苏迈、苏过“一试之而止”。儿子告诉他,气味颇似屠苏酒,父子三人“抚掌大笑”。有生活情趣的苏东坡“读书消暑法”更是别具一格。在黄州和岭南时,每到酷暑,苏东坡每天早上起来后,“不招客相与语”,必出门造访他人,且所造访者不分贵贱、贫富,遇到不会讲故事的,他“则强之说鬼”,并告诉对方“姑妄言之”。于是,没有不喜欢跟他聊天的,且“皆尽欢而后去”。

苏东坡避暑不仅喜欢听“聊斋”,也酷爱话“封神”,并上当受骗两次。元祐初(1086年),一个自称经常与后晋水部员外郎、修道成仙的贺元一起玩的骗子乔仝告诉他,时年150多岁的“贺神仙”曾看见他行走在密州(今潍坊)大道上,现在很想见他。苏东坡大喜,并从羞涩的囊中摸出二十缣钱相送,还一口气写诗五首相赠。骗子乔仝“讫不复见”。

晚年,苏东坡经王黎引荐又遇到一个名叫姚丹元的骗子,这个姓姚的骗子本名叫王绎,是开封城一个“富二代”,因不肖,被父赶出门,他便装成道士四处行骗,吹嘘自己道行了得。(苏东坡)“尤奇之,值以为李太白所作赠诗数十篇”。有好事者将苏东坡“制酒”及“受骗”等“糗事”发到群里,结果倾倒一批粉丝,流量猛增,原来“全才”苏东坡这么有趣!

与情趣盎然的苏东坡相比,改革家、文学家王安石读书避暑便显得沉闷乏味。屁股像长了刺的王安石“非卧即行”,晚年居南京钟山的谢公墩,夏天“每食罢”,就带上书、骑着一头小毛驴上钟山,“纵步山间”,累了找一块有树荫的地方倒地就睡,往往太阳下山才归,并“率以为常”。同样喜欢到山水间清净度夏的中唐名相裴度就讲究多了,他盛夏“山居七年”:每天“饱食缓行初睡觉,一瓯新茗侍儿煎。脱巾斜倚绳床坐,风送水声来耳边”。

盛夏去野外避暑,途中中暑咋办?叶梦得也开出并验证了“医方”:“古方治暑无他法,但用辛甘发散,疏导心气与水流行,则无能害之矣。”宋徽宗崇宁年间的一个暑天,在书局“打工”的叶梦得,亲眼目睹一马夫骑马飞奔到书店,“忽仆地,气即绝”,众人急忙用“五苓大顺散”施救,却无疗效。眼看已过最佳抢救时间,同事王相取来一头大蒜,与路上铲来的热土一起碾碎,加之干净的水搅拌,过滤渣滓后,撬开马夫的牙齿灌了进去。不一会儿,马夫苏醒过来。到了傍晚,他就骑着马回去了。故而,《四库全书》称,叶梦得所记录和叙述的内容真实性强,“足资考证”。有此法护身,去室外泉旁林间便增加了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