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外事学校教师东北师范大学研修一:用“美”守护心灵

2019-07-13 21: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个学期下来,老师们感觉幸福吗?”“幸福是因为什么?不幸福又有什么原因?”在东北师范大学综合楼培训教室里,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海英一开场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职业教师队伍,按照学校构建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精准培训机制的总要求,7月12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九十余名骨干教师,冒着炎炎夏日启程来到了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北师范大学,开启了为期六天的教师管理创新发展主题研修培训。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党总支书记于寅生在开班仪式上对全体参加培训的老师提出具体要求:“培训安排了非常丰富的培训内容,有主题讲座、座谈交流、企业参观等,老师们一定要带着问题,深入学习探讨,认真体验,进一步拓宽视野,反思存在的不足,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为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此次培训邀请到了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长春教育学院、东北师大附中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等,将围绕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国际形势分析、教学行为反思、传统文化和师德建设、教师心理调适等主题进行专题研修培训,为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更好的培养国际型商务报关、航空外事、国际邮轮乘务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个学期下来,老师们感觉幸福吗?”“幸福是因为什么?不幸福又有什么原因?”在东北师范大学综合楼培训教室里,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海英一开场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结合一个个老师身边生活工作中发生的具体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造成心理压力过大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因素、社会影响和人格特征,而要想内心变得幸福、焦虑得到舒缓,关键要保持健康的情绪,通过转移注意力、情境转移,适当的宣泄,适度的体育运动,善于运用心理暗示,放松疗法等让自己内心保持放松,平抚情绪。”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报关和商务英语组的老师们说:“听王教授娓娓道来,对压力的来源和认识感觉格外清晰了,过去时常会出现一些抱怨、牢骚的情绪,其实有时候是自我暗示、自我感觉,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才能成为陪伴学生一起健康成长的幸福师生。”

“尽量少的抱怨,学会割舍;经常要对自己说‘算了、不要紧、会过去的’三句话。”面对一些不平,可能是很多人看不开或产生压力的根源,王教授给大家开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问题不是问题,如何面对问题才是问题。所以每个人随时随地都要有发现美的眼睛,找到问题“最美”的解决办法,并用发现美的眼睛来守护自己的心灵,呵护幸福快乐的一生。”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党总支书记于寅生书记说:“由于遗传、环境、社会等各种因素,心理困惑、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是客观存在的。如何有效化解是我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天老师讲的保持健康的情绪、提高人际交往能力、运用行为转变的方法,培养阳光思维的讲授对我有一定的启发,特别是树立正确的信念尤为重要。”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说:“感谢王教授的精彩讲座,第一场主题培训用‘美’呵护心灵让全体老师前段时间紧张忙碌的心情迅速得到改变,开启了美丽的新篇章。培养‘尚礼雅行’的国际型外贸、报关、商务精英,需要我们一起成为幸福智慧的老师,成就孩子们幸福快乐的一生!”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黄庆泽

教师感悟:

桂菁老师说:“现代教育水平日益升高,教师面临各种社会压力、工作压力及身心压力等等。王老师对‘压力’即‘调适’进行分解讲解,而产生压力的原因有生理、环境、家庭、心理等因素。她建议教师应提高自身心理灵活性,增强自我期望、自我判断的能力,换个角度看自己。王老师的讲座亲切而富有感染力,从心理学角度通过和教师互动、换位思考、言传身教,让大家了解到了管理自身压力情绪的办法及重要性,也让大家学习了心理调适的方法,知道了新时代教育形势之下教师该如何去做好心理调适?如何去处理压力?如何去稳定情绪?如何去尝试放松等。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及工作中,老师们一定能更善于管理自己的压力和心理调适,在工作中找到更多职业的幸福感!”

张飙老师说:“听了王海英老师的《教师心理调试和压力管理》讲座,我收获很大。真可谓受益匪浅,了解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什么叫做‘心理健康’。以前很多的疑问都得到了解决,我真正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作为一个人要身心健康,就是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还要有健康的心态,尽少抱怨,学会割舍。”

徐琦老师说:“王教授从与老师们的互动‘你心理健康吗?’轻松导入主题。分享从心理健康的内涵、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心理不健康的划分、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和促进四大方面展开。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老师们通过‘平均基准、病理基准、价值基准、主观感受’领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从而产生的心理困惑也各不相同。通过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以及与老师们现场的小游戏、小测试,介绍了主动调节情绪的方法。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应注意创设和谐气氛,营造轻松和谐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可以通过注意转移、渲泄、适度体育锻炼、善用心理暗示等方式保持学生健康的情绪。”

陈小玉老师说:“通过王老师的讲座,正确认识了心理健康,了解了心理健康形成原因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获取了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通过转移、宣泄、适度的体育锻炼、心理暗示、放松疗法来保持健康的情绪,通过认识到个体差异、运用心理移位的方法和行为转变的方法来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对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更好的了解学生,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减轻作为教师的压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尚梦芳老师说:“王海英教授以诙谐幽默的授课风格,引用大量的生活案例,为我们开启了研修的第一课。王教授为我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的内涵及判断标准,告诉我们心理障碍的原因来自于多个维度。同时运用图示、测验等方式分析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念,要学会正确认识心理健康,保持健康的情绪,当出现心理问题时,学会使用转移、宣泄、适度的体育锻炼、心理暗示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同时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在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中,学会割舍,适度为人生做减法。”

赵帅老师说:“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事例,别出心裁的图片测试……王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热情洋溢而又跌宕起伏的心理健康讲座,让我回味无穷。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教师,常常因为教学经验不足而感到焦急和压力,通过本堂课感觉心理确实得到了调适,特别是王教授给我们展示的转移、宣泄、进行体育锻炼、运用心理暗示等保持健康情绪的方法,以及减少抱怨、学会割舍、培养阳光思维等来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方法,给我的心灵注入了一剂清凉。”

宫蕴昕老师说:“王教授先是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内涵和判断标准,又结合实例讲解了心理不健康的划分;之后通过各种互动测试帮助老师们从不同角度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与他人思维方式的不同,使我们明白不同的角度和心态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跟随王教授全面认识了情绪对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以及如何调整、缓解心态,减轻压力、控制情绪……”

苑雯老师说:“我们保持乐观的情绪。要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工作。善于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即便是干些家务也不应视为负担,而是带着情趣去干,在工作上要不断创造,在进取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感受成功的乐趣。善于排除不良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别闷在心里,要善于把心中的烦恼或困惑及时讲出来,使消极情绪得以释放,从而保持愉悦心情总伴你左右。经常帮助别人。助人为乐,是一种高尚美德,经常帮助别人,就是使自己常处在一种良好心境中。善待别人,心胸大度。以谅解、宽容、信任、友爱等积极态度与人相处,会得到快乐的情绪体验。”

孟静老师说:“今天上午我们有幸聆听了王海英教授的讲座,使我对教师心理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教师心理素质发展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人,是人格的完善和人价值的提升。教师人格作为教师心理素质发展的重要一部分,是教师区别于其他人员所拥有的气质、性格、能力等个性心理特征的整合。教师的人格特征蕴蓄于中,形诸于外,在师生相互交往过程中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只有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老师才能培养各方面健全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