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16中骨干教师哈尔滨研修五:骨干教师追求做“教育家型教师”

2019-06-21 11: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黄教授剖析了教育应当转型的道理,以一句“不想当教育家的教师不是好老师”,启发老师们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有自己的梦想,争做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能引领国家教育发展的教育家型名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探讨完新高考工作的实际问题后,青岛16中高三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研修班的老师们又将目光回到了提升自身职业素养上。

为老师们倾情授课的第二位专家是长春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培专家黄宝国老师。讲座刚开始,黄教授就展示了一幅一位老师为他绘制的画像。这位老师把黄教授多画了一根手指,黄教授告诉大家,这正说明了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就要比别人“多一手”。老师们开怀大笑,被黄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所吸引。

黄教授在讲座中,诙谐幽默又不乏深刻地剖析了教育应当转型的道理,以一句“不想当教育家的教师不是好老师”,启发老师们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有自己的梦想,争做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能引领国家教育发展的教育家型名师。

“生命有差异,万紫千红;学生有差异,也是教育常态。”黄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校工作经验,以生活或者工作中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为例,向老师们介绍了由他创立的差点教育。黄教授半开玩笑地说:“我的差点教育一提出,百度搜索的头条就再也不是差点被谁谁谁教育了”,一个小玩笑让老师们更将差点教育四个字深深记入脑海。

黄教授告诉老师们,差点教育理论的核心总结归纳起来,就是十六个字“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 而差点,不是差(chà)点,而是差异。是优点、是亮点、是闪光点。

黄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老师们,不可能通过教育彻底消除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好学生和学习好不能划等号, 老师们要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其因势利导,让学生发挥特长、张扬个性,成为最好的那个自我。

几小时的讲座,黄教授妙语连珠,老师们听得兴致盎然。黄教授引用了诸多习总书记和教育名家的名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他不时走到老师们中间和大家互动,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老师。老师们也在黄教授的讲座中感受到,什么样的课堂才是把深奥讲得浅显、把枯燥讲得有趣、把抽象讲得生动。

黄教授的讲座让老师们认识了何谓“教育家型教师”,启发老师们主动进取,引导老师们成长为教育家型名师,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图:16中李克真老师为黄宝国教授画了一幅画像,代表学校感谢黄教授的精彩讲座。

刘文秀老师说:“如果我们的课堂能充满激情,怎会不感染学生?如果我们的课堂能分层教学,怎会不实现因材施教?如果我们的作业能因人而异,怎会不消除一刀切的弊端?黄宝国教授的课堂,我们喜欢,学生更喜欢!差点教育与我们学校“激智砺行,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商懿秀老师说:“今天听取了黄宝国老师的讲座,心情激动,倍受感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教育环节同样适用。从尺有所短到寸有所长,从恨铁不成钢到人尽其才,从一花独放不是春到百花齐放春满园,人人都会成长。”

袁科老师表示:“聆听了黄宝国老师的讲座,我明白了要做一名专家型的教师,正确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就是差点教育,的确收获颇丰。丰富精彩的教育讲座为这次哈尔滨研修画上了圆满句号。”

为人师者,当有一颗匠心。青岛16中高三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研修班的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中也不懈怠学习,在哈尔滨的五天研修之行中,探访名校、对话专家。就像黄教授说得那样,“只有学习进入常态,人生才能进入状态。”未来的教育之路正在青岛16中高三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研修班的老师们脚下,学习永远在路上。

青报教育在线  纪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