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6日下午看考场 你最易忽略哪些信息?切勿走马观花!

2019-06-06 08:50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考生们赴考前,看考场不是“走过场”,需要对交通、考场分布、座位信息等细节尽快了解和熟悉。

根据考试安排,6日下午考生们可以去考点看考场。考生们赴考前,看考场不是“走过场”,需要对交通、考场分布、座位信息等细节尽快了解和熟悉,从而确认考点位置,设计赴考路线,计算赴考时间,选择出行工具,尤其是要到外校参考的考生,一定要对考点和考场的相关信息了然于胸。那么看考场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以下几点:

一、确认考点位置

高考考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都会发生变化。考生首先要对照准考证上的考场名称,知道自己是在哪个考点考试的,有些考点的名字非常相似,考生一定要弄清楚,考点名称的一字一词都要对得上,不要混淆了。到达考点后,要再次确认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与学校校牌是否一致。

有些考点容易混淆名称或走错校区,考生千万要分清。一定注意分清学校与中学一字之差、看清第几附中、注意区分校区。

二、了解交通情况

有的考生选择在考点周边住宿,但请注意住宿地点与考点的距离要适当,最好步行15分钟以内,并要查看周边环境是否相对安静以便休息,附近饮食是否安全卫生等。熟悉考场前,应先了解住址附近到考点有哪些公交车、地铁线路以及班次时间,并选择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到达考点附近的交通工具。同时,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以防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延误。

三、了解高考期间天气

高考前请查好本地天气情况,是否会存在高温、降温、暴雨等恶劣天气,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四、设计赴考路线

踩点的时候最好多规划几条线路,将各条线路对比排列,最终确定哪条线路最快捷最有保障。选择线路时,最好避开拥挤路段。高考当天,为保障安全高考,交警一般在一些考场附近实施交通管制,考生也要了解相关规定。如果在赴考的路上出现意外,也不用太焦急,记得出示《准考证》求助交警。因为按照以往的做法,对于紧急接送、交通事故等求助的,交警高考指挥部将调动相应警力及时给予护送和处理。所有民警接到考生或家长紧急接送求助时,都将有求必应,及时接送。

需要提醒的是,在出行时间上,家长和准考生一定要把握好,做到考前半小时到达考点。家远的、沿途经过商圈的,切记要把握好出行时间。

五、选择出行交通工具

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出行,踩点时需要注意,最好采用与高考那天完全相同的交通工具去踩点,熟悉道路地形,以免走错迟到。家长们要结合孩子意愿和交通情况,综合考虑是否需要送。如果考点就在考生自己的学校,最好平时怎样去上学,高考还是怎样去,尽量减少异常情况,以免给考生带来心理压力。如准备打车或坐私家车前往,还要看看所经之处是否有单行道,是否有禁转标志;万一堵车,可采取什么变通措施。私家车接送考生的家长需要留心考点周边是否有停车位。

因为交通而迟到的考生每年都有,所以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甚至可以做两手准备。往年有家长,父母同时分别使用两种交通工具陪考,就是在避免交通拥堵或者遇上特殊交通状况而延误时间。

六、计算赴考时间

去熟悉考场时,最好是沿着赴考路线走一遍。算一算,从家到考场需要多长时间。当然,还应该把堵车等突发状况的时间也算上。不少考点附近平时交通拥挤,堵车更是“家常菜”。市区车辆通行高峰时段预计为每天7:30至9:00。为了不耽误考试,考生和送考人员,一定要掌握好时间,最好提前出行前往考点。赶考当天注意收听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公告和路况信息。

(小提示:如果是开车送孩子去考场,可以准备两张“爱心送考”的车贴,放在车前和车后。)

七、亲自熟悉考试环境

很多考点都会在显眼处张贴学校平面图、考场分布图以及考场门贴、桌贴等信息。往年很多考生‘踩点’时只了解到考点和午休地点,不愿意去看考场,到了考试当天,往往要花很多时间去找考场,很耽误时间,并容易影响考试心情。熟悉考场最重要的是看清楚自己在哪个考点,哪栋教学楼,哪一层,哪一间教室,尤其是跨校考试的考生,避免考试时因环境陌生而紧张。 

找好厕所和医务室,考试前,个别考生因为紧张,可能会出现频繁上厕所的情况。“踩点”时,考生应注意本楼层以及其他楼层的厕所位置,以便考前顺利“释放”紧张情绪。同时,考试当天,尽量不吃稀饭或过量饮水,避免出现生理性异常反应。此外,对考点的医务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的分布位置都应有所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重要提示:考生提前看考场的时间和精力不可省,不可家长代劳,更忌走马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