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研学让学生完美成长 外事近400名学子临沂曲阜三天研学归来

2019-06-05 10: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383名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研学团队安全顺利返校,由青报教育在线组织为期三天的临沂、曲阜研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临沂和曲阜的三天研学,400名同学和老师每人每天最少行走两万步,最高一天达到35000步;山东大峡谷、蝴蝶谷、萤火虫洞、临沂红色影视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孔子六艺城、孔府、孔庙、孔林等十几个丰富多元的参观和体验项目,让每一名同学都沉浸其中、流连忘返;自然大讲堂、革命精神大讲堂、国学大讲堂三场主题研学讲座,让学生在行进中思考、沉淀和成长......6月5日下午18点,随着383名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研学团队安全顺利返校,由青报教育在线组织为期三天的临沂、曲阜研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学校校长褚维东在校门口迎接每一名归来的老师和学生,并向每个班级献上鲜花,褚维东说:“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学校全面落实“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围绕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商务人才,让学生在研学中关注‘知行合一’,注重‘综合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养,让每一名学生都完美成长,成为最好的自己。”

行走的课堂,生动形象

“我真的没有想到峡谷里的钟乳石是水一滴一滴形成的,滴水能穿石,滴水也能形成美丽的石笋、石柱。”“美丽的蝴蝶,原来有破茧成蝶的秘密之所在,任何事情,我们不能看表面,任何美丽都是来之不易的。”“行走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和这么多同学一起感受奇妙的自然风光,非常惬意。虽然行程有点累,但是我们一路欢歌。”三天来,这样的感慨经常能从同学们的口中听到。

1810级国际贸易普职融通一班杨云淏同学说:“本次研学让同学们都很兴奋,特别是萤火虫水洞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奇迹,仿佛经历了一场童话故事,很是开心。” 1714游轮乘务班和1804商务日语班的同学们说:“走进溪水潺潺的大峡谷,观赏了风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欣赏造型奇特的钟乳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很是壮观美丽,祖国很美丽!”

1809级国际贸易班班主任龙昕燕说:“这一次研学的内容非常丰富,有红色精神传承、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参观,还有传统文化体验,每一名学生都收获满满。”

铭记红色精神,勇攀高峰

“看这些房子,革命老区的条件很艰苦,但是那么大的战役就是好几十万老区人民用手推车送粮食、送装备打赢的,感觉太不可思议了,太让人敬佩了。”“为了新中国的解放,没想到有这么多的无名烈士牺牲在了孟良崮上面,他们是我们最亲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英雄。”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纪念仪式上,副校长姜封祥代表学校向革命英雄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全体人员听取了英雄们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革命事迹并向革命英雄三鞠躬。在红色影视基地,同学们参观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和红嫂革命纪念馆等,聆听研学导师讲述沂蒙红嫂等抗战故事,同时体会革命影视剧拍摄地的风土人情,感悟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

姜封祥副校长说:“研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唤醒自己、传承精神、完美成长,红色精神是最强的正能量,在一件件烈士们使用过的实物面前,听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每个同学们都铭记了自己就是红色精神的传承人,能够更好的激励他们不断拼搏向上,攀登人生新高峰。”

丰厚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今有愚生,愿入门下,受业养身,修德正道。弟子惶恐,祈师垂颜,悯我意志,传我大道,受我正业,解我困惑,建功立业,弘道济民……”在文化圣地曲阜,师生们来到了孔子六艺城,身着整齐的汉服,一起进行了极具仪式感的拜师活动。给老师投拜师帖、聆听老师说道、为老师敬茶、献上束脩六礼,古老而庄重的仪式让学生们仿佛回到了久远以前的杏坛开讲,报关专业的同学们说:“传统的仪式感让自己深刻明白了尊师重道重要性,非常感谢自己的老师,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很多。”

学生处副主任刘震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拜师活动,感觉很浓重。作为一名老师,责任特别重大,一定要全身心的付出,做一个智慧的引领者,让每一名学生都成才。”

“见贤思齐、敏而好学、蒸蒸日上、二龙戏珠......这些常说的经典内容,在三孔景区都找到出处了,传统文化太博大精深了,太生动了。”在孔府、孔庙、孔林的研学过程中,同学们发现这是一场传统文化的发现之旅,传统文化故事仿佛就在身边。1809班的仕玉卓同学说:“三思而后行没想到出处在这里,导师说得很好,年轻人做事情一定不要浮躁和冲动,要懂礼,要修心,这样矛盾和问题就会少很多。”

三大主题讲座,知行合一

三天的研学活动中,自然地质大讲堂、红色精神讲堂、国学传统文化讲堂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围绕峡谷地质地貌的形成原因和蝴蝶的成长之密,临沂景区的专家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

红色讲座邀请到了曾任沂南县广播电视局局长、县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共沂南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沂南县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杨桂柱老师。作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军的优秀共产党员,杨老师以具体的革命人物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由来以及沂蒙精神,让红色精神深深地烙印在同学们的心中。

在曲阜的国学传统文化大讲堂,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教授王曰美以“孔子的修身智慧与自我成才”为主题,分享了孔子“乐观、自信、执着”的修身智慧,以及孔子是如何践行这三方面的,并告诫同学们,修身要从自我、从点滴、从当下做起。

“研学活动和‘生活世界’接轨,让学生们在过程中学会团结友爱和互帮互助;研学活动充分体现‘知行合一’,让学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副校长姜封祥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没有深刻的体验就没有深刻的教育,我们把研学全面的融入到‘十个一’的要求中,用行走的课堂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让每一名学生拥有扎实的知识,同时具有丰富的心灵,这样的学生将更加阳光和自信。”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纪彩琳 于涛 黄庆泽 张繁康 曲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