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如果婚姻只有7年有效期,我愿意一直续签下去

2019-05-20 22:0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马千里和爱人曲晓平就是这么一对“价值观一致、关系稳定”的夫妻。就像有句情话说的那样——你是正数,我是负数,我们都是有理数,根本是天生一对啊!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师的520,别人在含情脉脉地写情书,他(她)在教案上奋笔疾书……别人在享受烛光晚餐,他们在上晚自习加班……

《奇葩说》第三季有个辩题:法律要不要规定婚姻的有效期为七年。七年期限一到,若双方都愿意,婚姻关系进入下一个七年;若有一方不愿意,双方婚姻关系则解除。

说起这个辩题,马千里老师说,这个提法具有可行性。婚姻有效期限的限制可以倒逼婚姻双方自我反省,给那些试错的人更多选择的机会。不过,对于价值观一致、夫妻关系稳定的夫妻来说,有效期的约束力就不存在了。

马千里和爱人曲晓平就是这么一对“价值观一致、关系稳定”的夫妻。就像有句情话说的那样——你是正数,我是负数,我们都是有理数,根本是天生一对啊!

马千里和曲晓平都是青岛67中的老师,一个教生物,一个教数学,两个人都是比较理性的人,爱情、婚姻平和幸福。

在学校,马千里有多重身份,他是班主任,是生物教研组长,还是后勤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多重角色也带来了多重的工作压力,早上6点出门,晚上22点回家,周末加班,这些都是他的日常。“我的工作比现在火爆网络的‘996’工作强度大多了。”

超时长待机工作使得马千里没有太多精力顾家。作为爱人,曲晓平就担起了家庭的绝大多数责任,陪伴儿子、做家务、照顾老人……马千里说,其实,作为高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她的工作也很忙。有时大晚自习得到10点以后才能回家。这个时候如果有时我在家,我就会去接她。在家我也会尽可能勤快点,做家务,带孩子。“夫妻嘛,就是相互体谅。”

作为老师,在管教学生的过程中难免会吸收到一些负能量。因为在同一所学校任教,所以能够更加体谅。如果一方工作遇到不顺心的事,另一个人总是能恰到好处地给与鼓励、答疑解惑、缓解对方的焦躁烦闷。

“夫妻关系其实也是一种合作人关系。经营家庭就像合伙办企业,核心价值观必须一致。只要价值观一致了,家庭就和睦了,夫妻关系就是健康的。”马千里说,爱情建立在健康的夫妻关系上,节日惊喜则是锦上添花。

“情人节、结婚纪念日、生日,我们都会相互给对方准备惊喜。一得空,我们也会追网红,相互配合学做饭菜点心,一起带孩子出去旅游……生活是平淡的,时不时的小惊喜可以给生活调调味。”

那这个520准备怎么过?“本来想一起出去吃饭,但是她今天要上晚自习,那就攒着等暑假10周年一起过吧。”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