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孩子基础教育阶段应打好哪些基础?这位校长给出这些建议

2019-03-29 14: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小学阶段开始应培养孩子的思考与创新能力,做自己成长的主人,清楚地认识自己、分析自己,自主设计成长方向,自主选择成长之路,实现自我,并客观公正地评价自我。

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应打好什么样的基础?学校和老师应该给予孩子什么样的教育?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北京市中关村一小校长、特级教师刘畅怎么说↓↓↓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从教三十余年间,我不断地拷问自己: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在人生的第一个起点上,作为教育者的我们,要着力让学生打好什么样的基础?

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应当是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是能够在未来社会中站稳脚跟、服务社会的人才。那么,什么是社会需要的人才?我想,应当是有独立的学习、思考能力,能够问为什么,并且能够独立地寻求问题答案的人。

因此,从小学阶段开始应培养孩子的思考与创新能力,做自己成长的主人,清楚地认识自己、分析自己,自主设计成长方向,自主选择成长之路,实现自我,并客观公正地评价自我。

教育者

要真正尊重每一个个体的差异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传授孩子知识和教会孩子做人。知识,不仅仅是课堂上习得的知识,还应该有课堂之外的知识整合;不仅仅是历史传承下来的固有的知识,还应该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创造性的知识。做人,应当做一个大写的人,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对自己的行为与生命负责的人。

如同自然界中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社会中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作为受教育者的个体,在天分、个性、潜能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差异,教育首先必须承认、了解、关注这种差异,并真正尊重每一个个体的差异,为这种差异营造和谐民主的教育氛围,提供充分发展的空间,开发个体潜能,不断满足差异。

教育者

要给孩子充分成长的空间

教育者要信任学生,给孩子充分成长的空间,放手让他去做,去体验,无论成功或失败,给予他们适当的保护帮助与激励。

做自己成长的主人,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状态,这不仅仅是对学生,对教师亦如是。教师成长是一所好学校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标志,教师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是学校的生命和活力所在,精神和力量所依。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在于教师专业能力和人文素养的不断充实与提高。

因此,我为教师的自主成长搭建了各种各样的支持性平台。梦想成真是生命成长的过程。因为有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切的困难都甘之如饴,因为有这一个个生命拔节的感动,所以一切都要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