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西关小学:你的2018年度清单来啦!

2019-01-16 20: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全体平度西关小学人:2018悄然离去,在新年伊始之际,快来看看这份年度清单,48件事你参与了几件?

@全体平度西关小学人:2018悄然离去,在新年伊始之际,赶快收下这份2018年度要闻清单,一起回顾教育来时的路吧!

1、在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展播活动中获佳绩

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展播活动颁奖晚会于2018年1月22日晚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平度市西关小学在本次展播活动中获佳绩。六年级一班孙一斐同学的参赛作品《无创奥,不青春》和孙若涵同学的参赛的作品《触摸旋律》荣获优秀作品奖,平度市西关小学荣获优秀组织奖,为四所获优秀组织奖学校中唯一一所郊区学校。

2、《小学低年级新诗创作启蒙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荣获青岛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青岛市2017年教学成果评选结果于2018年2月揭晓,学校提报的《小学低年级新诗创作启蒙的实践研究》课题荣获教学成果二等奖。

3、平度市教体局柴生华局长到校调研指导

2018年3月9日上午,平度市教体局柴生华局长在办公室主任林勇、宣传办主任王晓娟陪同下来到西关小学进行调研。

4、“阳光源”校外家庭教育服务站荣获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

2017年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中小学幼儿园评选结果于2018年3月揭晓,在评选出的30个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中,我校“阳光源”校外家庭教育服务站榜上有名。

5、在青岛市家庭公益故事征文比赛活动中获佳绩

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共同主办的青岛市“我和爸妈一起做志愿”家庭公益故事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于2018年3月5日在李沧区广水路小学举行,我校二年级四班南心同学的家庭公益故事征文《花莲,我们共同的家园--我和妈妈在花莲做义工》荣获青岛市一等奖。

6、少先队大队长衣姿洁同学荣获山东第二届好少年称号,多家媒体报道其事迹

2018年4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的第二届寻找“山东好少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少先队大队长、六年级一班学生衣姿洁因助人为乐,品德高尚,荣获第二届“山东好少年”称号。

7、董福寿校长接受青岛出版集团《经典阅读》杂志专访谈诗教和诗意校园创建

青岛市首批名校长、平度市西关小学校长董福寿就学校贯彻“让生命诗意地栖居”的办学理念,创建“诗意校园”,以诗教的开展引导学生阅读、引领学校发展接受青岛出版集团下设的全国“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权威指导刊物《经典悦读》杂志的专访。专访文章《诗的颜色,教育的温度》发表在《经典悦读》2018年第4期“面对面”栏目。

8、福建诗人聪善老师为2017级1班54名小诗人赠送诗集庆六一

董超老师带领2017级1班学生坚持读诗写诗的故事打动了福建省作协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教委员会导师团导师、诗人聪善老师,2018年六一前夕,聪善将自己出版的儿童诗诗集《谁偷了小熊的梦》54本寄送到平度市西关小学董超老师手上,以鼓励孩子们更好地读诗写诗。

9、在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读书节活动中获佳绩

在读书节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中,我校参赛的篇目《有老身坐上房》荣获三等奖,在读书节“小小朗读者”比赛活动中,我校衣姿洁同学荣获二等奖,贾炳琳同学荣获三等奖,在读书节“小小百家讲坛”比赛活动中,我校郭一诺、刘宇轩两同学双双荣获三等奖。

10、在平度市2018年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中创佳绩

平度市2018年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于4月28日举行,我校参赛的10名运动员顽强拼搏,尽展我校学子风采,我校在全市54所小学中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并荣获运动会道德风尚奖。其中女子4x100米接力赛荣获全市第三名、男子4x100米接力荣获全市第二名的佳绩。

11、举行第四届校园诗歌节

2018年4月12日,平度市西关小学举行了以“与诗歌为伴,做阳光少年”为主题的第四届校园诗歌节开幕式。

12、平度市教育发展联盟校(四组)校长和中层干部到校跟岗实践

按照市教体局的统一安排,平度市教育发展联盟校(四组)9所学校的校长和中层干部分别于2018年4月和5月到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实践活动。

13、优秀班主任团队应邀到门村小学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研讨

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和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2018年4月20日,门村小学借联盟校成立的契机,特邀请联盟组长校平度西关小学优秀班主任团队到校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14、举行第二届足球文化节暨第三届“校长杯”足球联赛

2018年5月18日,我校举行足球文化节开幕式,启动学校第二届足球文化节暨第三届“校长杯”足球联赛。

15、平度市教研指导中心到校调研名师工作室工作

2018年5月22日,平度市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小学教研室一行五人在郭光兵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我校专项调研名师工作室工作的开展情况。

16、平度市人大副主任陈颖一行来校视察家庭教育工作

2018年5月18日,平度市人大副主任陈颖率平度、青岛两级人大代表一行10人,在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来我校视察家校社共建工作。

17、圆满完成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

2018年5月24日,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在全国各地如期举行。作为质量检测样本校,我校高度重视本次监测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学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规范布置各个场室,组织学生及监测小组进行“国家义务教育监测”模拟,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受到了省、市巡视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18、参加全市校园围棋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6月18日,由教体局和博星棋院主办的平度市首届“博星杯”校园围棋比赛在市胜利路小学举行,我校参赛的20名小选手个个镇静沉稳,落子迅速,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低年级组A队荣获11名、B队荣获第八名,中年级组荣获第三名,高年级组荣获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19、取得青岛市第28届市长杯足球联赛第八名,实现平度小学男足历史性突破。

作为平度市第三届市长杯亚军得主,校男子足球队于2018年4月至5月代表平度市参加了青岛市第28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比赛中,男足小队员们全力拼搏,实现四连胜,成功晋级足球联赛小学组八强,最终取得第八名,创造了平度市小学男子足球代表队在历届岛城校园足球联赛的最好成绩。

20、举行“聚焦课堂教学”论坛活动

为查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我校于2018年6月4日开展了“聚焦课堂教学”主题论坛活动,董福寿校长主持论坛活动。

21、举行第八届校园读书节

2018年7月3日,我校“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第八届读书节总结表彰大会在学校运动场隆重举行,标志着为期2个多月的第八届校园读书节正式落下帷幕。

22、刘宸羽同学荣获“平度市十佳美德少年”称号

2018年7月3日上午,我校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平度市2018年“十佳美德少年”刘宸羽,并号召全体同学向刘宸羽同学学习,争做美德好少年。

23、科技小达人勇夺全国第二十二届七巧科技总决赛国字号大奖

第二十二届七巧科技系列活动全国总决赛于2018年7月24日至27日在浙江省宁波举行,李蕊君、石家和、郑致平、刘子辰、张竹韵五人组成的七巧科技校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郑致平同学荣获一等奖,石家和同学获二等奖,刘子辰、张竹韵、李蕊君三位同学获三等奖,同时以上五名同学荣获团体赛全国一等奖,平度西关小学荣获”全国最佳普及奖”。

24、举办首届家长节

2018年9月30日,我校隆重举办首届家长节,全校2600多名学生家长应邀分时段参加了活动。

25、在青岛市中小学武术表演赛和青岛第八届国际武术节上获佳绩

2018年“体彩杯”青岛市中小学体育联赛武术表演赛10月21日在青岛第十九中学落下帷幕!在小学女子甲组少年拳比赛中,我校秦志沅同学力克群雄,在84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亚军,何一航同学获得第23名,孙好悦同学获得第52名的优异成绩。

在2018年10月举行的第八届青岛国际武术节上,我校武术健儿们表现优异,6名武术健儿共摘得武术双节棍2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咏春小念头比赛1枚银牌2枚铜牌,为诗意校园再添光彩!

26、校男子篮球队荣获平度市2018年小学生篮球赛冠军

平度市2018年小学生篮球比赛决赛于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在平度市开发区小学举行,比赛中,我校男女篮球健儿顽强拼搏,不畏强者,经过三天奋战,男子篮球队最终以八连胜的不败战绩,取得冠军,女子组成功晋级16强,学校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7、举行2018年秋季田径运动会

2018年10月24日,我校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了2018年秋季运动会。

28、举行“红歌代代传、歌声颂祖国”大合唱比赛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我校开展了“红歌代代传、歌声颂祖国”合唱比赛活动,活动规定了《国歌》、《祖国祖国,我们爱你》等12支参赛候选曲目,在分级部集中展示的基础上,学校于9月28日在绿茵操场举行了全校集中展示活动。

29、我校在平度市德育论坛上做养成教育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汇报

2018年11月3日,全市举行“小细节 大德育——学生养成教育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校长德育论坛活动,我校董福寿校长在会上做了主题为《实施阳光德育,造就阳光少年》的养成教育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汇报。

30、在平度市“知者•千佛阁杯”征文大赛中获佳绩

第三届“知者•千佛阁杯”新时代•中国梦•平度情征文大赛共收到社会各界1300多人参赛作品2700余篇(首),在最终评出的五个组别125名获奖作者中,我校共有四名同学获奖。其中,衣姿洁的散文《拥抱幸福》和王心悦的诗歌《樱花树的礼物》(外二首)获小学组二等奖,张可心的诗歌《爱的抱抱》和崔子硕的诗歌《线条般的城市(外二首)》荣获优秀奖。

31、董福寿校长就学校诗性教育接受《青岛日报》记者专访

32、女教师团队荣获“平度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2018年11月22日,平度市妇联召开“解放思想促发展 践行文明建新功”推进会,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平度市“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我校女教师团队荣获“平度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受到表彰。

33、在青岛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大赛中获佳绩

青岛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大赛结果于2018年11月揭晓,本次大赛共设10名最佳表达奖、10名最佳文采奖、10最佳创意奖60名优秀作品以及6个优秀组织奖,我校再获佳绩,六年级六班梁韬宇同学的《快乐的暑假生活》和六年级七班王艺录同学的《我的家规家风》分获最佳表达奖和最佳文采奖。

34、紫荆花文学社小诗人作品集中亮相北京《语文导报》

日前,平度市西关小学紫荆花文学社9位小诗人集中亮相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主办的《语文导报》2018年第15期,引起广泛关注。这是小诗人们继2016年《山东诗人》冬季卷“诗意校园”栏目和2016年第6期《山东文学》集中亮相后,又一次在省级以上报刊的集中展示。

35、六(1)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动感中队”荣誉称号

在全国少工委组织的2018年中小学少先队“动感中队”创建过程中,我校六(1)中队积极开展“红领巾小书虫”活动,荣获全国优秀“动感中队”荣誉称号,为红领巾增添了书香色彩。

36、喜获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校称号

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观摩交流大会于2018年12月11日在青岛举行,会上,对荣获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学校进行了表彰授牌,平度市西关小学喜获此殊荣,罗成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了授牌仪式。

37、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我校于2018年11月份举行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七个学科、三十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38、董超老师在平度市小学阅读工作推进会上做阅读教学经验交流

2018年12月26日,平度市小学阅读工作推进会在明村小学举行。会上,我校董超老师代表学校做了题为《让童年飘着诗歌的香气》的阅读教学工作经验交流。

39、文学大师曹文轩走进学校举行大阅读公益讲座

2018年12月23日下午,世界安徒生奖获得者、文学大师曹文轩先生走进平度市西关小学举行了大阅读公益讲座的精彩讲座,有关部门领导、社会各界爱好文学的朋友及我校紫荆文学社老师、小社员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

40、用老照片和童诗唱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赞歌

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到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赞歌在全国唱响,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特别设计了一系列活动:从衣食住行四方面看改革开放40年(讲述你们的童年故事给孩子们听,搜图片资料给孩子看看。);我和爸爸妈妈比童年,搜集新旧对比图片。(搜集到的图片拼图发班级群);童诗记忆:每人创作一首童诗,用童诗记录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来表现今天的幸福生活。

41、成功举行第二次少先队代表大会

2008年12月25日,我校隆重举行学校第二次少先队代表大会。学校志愿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家长代表、校领导及学校大、中、小队干部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42、荣获2018青岛教育总评榜“青岛教育科研卓越校园”荣誉称号。

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新闻网承办的2018青岛教育总评榜之“美丽校园”颁奖典礼于2018年12月24日隆重举行,共有119所学校脱颖而出,分别荣获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特色学校、青岛规范管理优秀校园、青岛教育改革创新校园、青岛教育科研卓越校园、青岛社会实践先锋学校等六项大奖。我校荣获“青岛教育科研卓越校园”荣誉称号,为平度市获此殊荣的仅有两所学校之一。

43、诗歌小达人获全国少年儿童诗歌大赛优秀作品奖。

“读诗吧,孩子”(美佳华杯)全国少年儿童诗歌大赛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大赛自2018年4月开始,历时半年,共收到以“河流”为主题的少儿组诗歌13743首,大赛审稿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原则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统计、初审、终评,共评出一等奖3名,优秀奖7名,优秀作品奖90名,我校崔邀月的诗歌《小水滴成长记》、侯翔云的诗歌《过小河》和刘雪彤的诗歌《小河》荣获大赛优秀作品奖。

44、衣姿洁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青岛唯一。

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开展的评选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结果揭晓,我校原少先队大队长衣姿洁同学(现为平度市实验中学初一学生)榜上有名。此次表彰共评选300名“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我省共12名,衣姿洁是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先队员。

45、在青岛市第十五届英语大赛中获佳绩

学校五年级七班孙一鑫、五年级八班王子璇、六年级六班潘怡睿、六年级八班张茹、六年级八班王桂宏等五名同学在青岛市第十五届英语大赛中脱颖而出,均获得4-6年级个人组优秀奖。

46、在青岛市第三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佳绩

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年青岛市第三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比赛结果于2018年12月揭晓,校创客社团的学生发挥出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孙源获得了创客(个人赛)二等奖;孙源、王艺达获得物联网创新设计(团队赛)二等奖;衣姿洁、王桂宏获得物联网创新设计(团队赛)三等奖。

47、7岁小诗人孙林入选2018年中国优秀小诗人名录

48、在青岛市第十五届七巧科技大赛中喜获佳绩

在由青岛市科学技术学会、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十五届青少年“七巧科技”竞赛系列活动中,我校七巧科技社团的队员们沉着冷静,从容答题,尽展平日所练本领,诗意校园再创佳绩。

在“智力七巧板”比赛中,我校荣获郊区高年级团体第一名、低年级组团体第八名,其中,由刘子辰、石家和、张竹韵、郑致平、孙可欣五人团体赛荣获“5人组团体现场多副七巧板”比赛二等奖;11名同学荣获一等奖,4名同学荣获二等奖,45名同学荣获三等奖;在“智力美画板”比赛中,我校荣获郊区高年级团体第一名、中年级组团体第七名、低年级组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3名同学荣获一等奖,10名同学荣获二等奖,23名同学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