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报莱西 掌上莱西

春泥护花终不悔 唯有桃李香满园 --- 记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十佳教师王丽丽

2018-11-28 13: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二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二十年的班主任经历。二十六年来,她情系职教,心系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充满激情的奉献之歌。她就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英语教师王丽丽。甘为人梯育桃李“春泥护花...

二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二十年的班主任经历。二十六年来,她情系职教,心系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充满激情的奉献之歌。她就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英语教师王丽丽。

甘为人梯育桃李

“春泥护花终不悔,唯有桃李香满园”,这是王丽丽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真情追求,也是她教育教学中践行的诺言。

“如果学生是花朵,我愿做浇灌花朵的甘霖;如果学生是栋梁,我愿充当培育栋梁的春泥”,这是她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她始终认为:职校学生本来就是中考的失利者,他们更需要关爱和关心,更需要鼓励和支持。为此,她每天利用晨会10分钟,让学生登台演讲,给学生自我锻炼的平台,让他们树立信心,展示自我,锻炼能力。

她轻言教,重身教,处处用自己的行动和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尤其是对待困难学生,更是关爱如子。学生张霞家庭经济困难,想辍学回家,王丽丽老师帮她联系学校餐厅通过帮工解决生活费用,并帮她交上了一学期学费,使她顺利完成学业,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青岛外贸学院;对待特殊学生,她更是耐心细致,反复谈话,跟家长沟通,一起做工作,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她的亲和力带动着学生,学生们热爱她、尊敬她,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莱西市级、青岛市级优秀班级的称号;她本人先后多次获得莱西市优秀教师、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高职升学先进个人、德育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微笑教育赢爱戴

微笑是王老师教育学生的“品牌”,她坚信微笑可以化解一切,可以鼓励人健康成长。见到学生她始终是面带微笑,每天送给学生一个灿烂的微笑,愉悦学生心身,凝集班级活力。在学生取得成功时,她会用微笑送去欣赏;在学生感到失落时,她会用微笑送去鼓励;在学生犯错时,她会用微笑送去宽容。班上有个学生,有一次把门上的玻璃撞碎了,王老师看到后很是生气,把这个同学叫到办公室,这个同学紧张地来到办公室,王老师依然微笑着和她谈话问明原因,学生见老师没责备自己,不好意思的低下头,自觉地换上了玻璃。有个学生每天的作业总是拖着不做,但她发现这个学生爱劳动、懂礼貌,每天帮别的组扫地,见了老师总会热情打招呼。于是只要一发现他做了好事,王老师便在晨会课上表扬他,然后在课后再悄悄地微笑着问他:“作业完成了吗?要抓紧一点哟!”他总是边红着脸边挠头说:“还有一点点了。”她还是笑着对他说:“等一下我可是要来查的。”学生从她的目光里读到了鼓励,久而久之,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后来还变得在课上敢于发言,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她用微笑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孜孜不倦业务精

教学工作在她的心目中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虽然担任班主任工作事杂任重,但她对教学从未有丝毫的懈怠。不仅把课备透,还结合学生的实际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在全校乃至全市都名列前茅。针对学生生源差、英语底子薄的现状,从高一起,她便与同事一起搞起了“单词过关”,印制了“自我完善综合自查表”,分别从“学习环节”、“每日计划”、“非智力因素”等方面对学生学习进行全方位指导,还要求学生进行“考后估分”、“考后反馈”等,尽量避免学生的失误,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为教学方法新颖,她先后多次出示莱西市和青岛市公开课,受到一致好评。她辅导的学生在历届高职升学考试中,升学率名列青岛市同专业前茅。2004、2007连续两年班级本科达线率居青岛市第一名。

她特别注重教学研究,她撰写了论文《职业学校英语课文教学模式初探》、《英语口语情景教学》、《分类推进教学法初探》、《对口英语教学改革》等十余篇,获国家和省级论文评选及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大奖。撰写论文“兴趣艺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尽职尽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获省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先后在现代职业教育和天津教育上发表;先后成功地出示了莱西市公开课两次,青岛市级公开课两次,参加莱西市优质课评选获一等奖。

不忘初心,精益求精,王丽丽老师正带领着她的学子们奔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