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报莱西 掌上莱西

香港路幼儿园祖辈家长课堂活动纪实

2018-11-28 10: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今在很多家庭中,祖辈家长成了陪伴孩子时间最多的人,隔代教育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为了进一步提高幼儿园祖辈家长教育孩子的意识和能力,让祖辈家长更好地了解幼儿园的培养目标,形成家...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今在很多家庭中,祖辈家长成了陪伴孩子时间最多的人,隔代教育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为了进一步提高幼儿园祖辈家长教育孩子的意识和能力,让祖辈家长更好地了解幼儿园的培养目标,形成家园统一认识,11月26日下午,香港路幼儿园开展了小班祖辈家长课堂活动。

本次活动中,教师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采用话题交流、游戏体验以及分组讨论等形式,与祖辈家长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与教育问题。

话题交流

教师从“吃出好习惯”、“玩出好习惯”、“读出好习惯”三个话题入手,引发祖辈家长谈一谈自己的做法,通过大家思想的碰撞,祖辈家长们对不同的教养方式有了新的认识,意识到恰到好处的方法才能帮助孩子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学习品质。

丁一宁姥姥

1.孩子的读书习惯是从出生就应该开始培养的,而不是等他认字以后。

2.读书不是单纯地带孩子看书,应该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引导其自主创编故事情节,培养幼儿的想象力。

3.成人应该借助生活中的场景,引导幼儿学说故事,诗句。比如:冬天的雪景,我们可以大声地诵读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引导幼儿在美好的雪景中体会诗词的韵味。

4.家长本身就要多读书,多丰富自己。

邹文瀚奶奶

1.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读书的家庭氛围,而不是孩子一回家就充斥在电子产品中。

2.多带孩子去户外玩耍,大自然是活教材。

游戏体验

通过体验“穿衣服比赛”,祖辈家长深刻体会到过度的包办代替阻碍了孩子自理能力的发展,明白了应该多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懂得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重要性。

分组讨论

针对“家庭教育观念不一致”这一话题,在祖辈家长的分组交流中,一些老人意识到过分的溺爱影响了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教师通过生动的实例向祖辈家长介绍了正确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引起了祖辈家长们的共鸣。

通过本次祖辈家长课堂活动,祖辈家长们不仅意识到培养幼儿自理能力与良好习惯的重要性,而且对幼儿教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进一步优化家园共育,增强教育合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李娟

编辑|姜静

审核|田双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