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麦岛小学:打造情趣智慧校园,培养现代强国主力军

2018-06-04 13:5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给未来建设者提供启蒙、奠定基础的小学教育,该如何担当,有所作为?崂山区麦岛小学着力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以做有生活情趣人为目标,为学生积极储备创造未来的充足能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欲知明日之社会,且看今日之校园。作为给未来建设者提供启蒙、奠定基础的小学教育,该如何担当,有所作为?崂山区麦岛小学着力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以做有生活情趣人为目标,为学生积极储备创造未来的充足能量。

培养孩子科学素养,推进麦小特质科创教育课程建设

你了解喵星人吗?如果让你亲自动手给喵星人设计一个家,你会有什么别出心裁的想法?麦岛小学四年级二班STEAM创智课堂上师生专注投入的智能造物,让人眼前一亮。该必修课采用90分钟的长课时实施,从学生喂养宠物猫咪的生活经验入手,以智能物联开发板为载体,采用项目式教学模式,运用STEAM学科融合的教学方式,把人工智能与学生的科技实验探究相结合,从而实现智能造物。学生们积极参与、动手实践,各种奇思妙想在团队协作中得以实现,以童心审美的视角,变废为宝,借助人工智能为喵星人搭建出一个个创意十足、美观实用的“智能家”。麦岛小学作为青岛市的STEM研究种子学校,其研究成果在该领域内引起强烈反响。学校郭君芳、兰明慧两位教师在全国研讨会上进行了STEAM课程展示,这种既体现智能造物的严谨,又兼顾生活艺术的情趣教学模式受到与会教育部专家的好评。

2017年,作为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观摩现场之一,麦岛小学向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及各省市参会代表展示了学校的科创教育成果。跳舞机器人、智能台灯、3D无人机……3D打印技术与程序编程的巧妙结合,让原本静态的3D造型瞬间炫动起来,亦静亦动间彰显了孩子们科创探索素养的提升。

近年来,麦岛小学整体架构学校“情趣·绽放”课程体系,着力打造彰显麦小特质的科创教育进阶课程:初阶体验-中阶探究-高阶创造,为学生核心素养的真正落地搭建起人人参与、拾阶而上的平台。除了必修课、选修课、社团等日常教学活动,学校每年12月份都会举办科学嘉年华,开展各种精彩的科学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体会科学的趣味性,在丰富的课程体验中产生探索科学的兴趣。

打造交互性空间文化,创建数字化智慧校园

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学生科学素养的落地,是全方位、多维度的综合着力。在构建丰富多彩且逻辑有序的课程体系同时,麦岛小学也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样态的学习体验模式。VR虚拟网络教室、STEAM创智工厂、无人机(智能车)实验基地、数字化阅读空间等,为学校高效的智能互联、便捷的 “智慧环境”提供了硬件保障;微信版智慧校园、FTP数字资源库、信息化食堂,为学校的现代化管理搭建了优质高效的交互平台。

杨屹校长介绍说,麦岛小学目前的智能教学模式和信息化环境已经让孩子们拥有了智慧校园“便捷高效”的初体验。接下来学校将逐步利用虚拟技术构筑空间文化,集合高科技元素打造出一个充满智慧、可以互动的智能校园空间,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虚拟现实的沉浸式交互体验中领略科技的魅力。“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数字化校园文化环境的浸润中,孩子们的科学素养会自然而然地提升。”

    

人文教育与科创教育并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于国而言,科技强国,人文固本;于人而言,科技强身,人文强心。兼备科学人文素养的建设者才能挑起强国建设的大梁。在推行科创教育的同时,麦岛小学也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让学生充满期待的“悦读时光”特质课程,独具匠心的“故事公园”阅读主题活动,让童年阅读为学生成长积淀丰富的人文素养,涂抹永恒的生命底色;学生们情有独钟的“食育课堂”综合课程,让学生在动手参与中感知、创新与传承饮食文化;作为学校经典传承项目的音乐剧《狮子王》,提升学生艺术修养,涵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构建海洋门厅、文化连廊、自创展区等情境化互动的文化空间,营造陶养心性的情趣育人场……不管是校本课程的打造还是环境空间的构建,麦岛小学致力把情趣教育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每处细节,让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初期,拥有更多真善美的初始体验。

面对人工智能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挑战,科技素养已成为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必备素养和关键能力,杨屹校长说,起点可以不同,路径可以不同,但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运用应该是相同的。麦岛小学会一直着力打造惠及每一个麦小学子的高水准优质均衡教育,助力他们成为强国建设的明日顶梁柱。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