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办 财商讲堂

谈钱伤感情?谁来对孩子的财商负责

2018-06-01 14: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并不是“读书无用论”,而是把“财商”这个对人生幸福感和成就感至关重要的指标拉回到人们的视线。

不能为了钱而工作,而要让钱为我工作。——《穷爸爸富爸爸》

风靡世界的《穷爸爸富爸爸》一书中,为我们刻画了两位个性鲜明的爸爸形象。

穷爸爸是典型的高知精英,名校出身,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而富爸爸八年级就辍学,经营自己的百货店和各类商铺。

两位爸爸的财务状况也大相径庭,穷爸爸虽然工资收入不菲,却一直陷于债务的囹圄,对慈善事业抱有热情却无力支持,过着清贫的生活,除了账单什么也没能留下;富爸爸凭借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成为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经常对教堂和学校慷慨捐赠,也给后人留下了丰厚的遗产。

当然,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并不是“读书无用论”,而是把“财商”这个对人生幸福感和成就感至关重要的指标拉回到人们的视线。

自古以来,受儒家思想深远影响,我们信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歌颂清贫无欲的品格;然而时过境迁,在这个资本纵横的商品社会,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可能都需要有新时代的“金钱观”。

1、钱,是教育的禁忌话题吗?

羞于“谈钱”是我们家庭教育中非常奇怪的现象,大多数父母对孩子财富教育,通常都止步在“做家务赚零花钱”和“考出好成绩赢得奖品”这两个途径上,没能对孩子理解货币的价值和意义、劳动与产出的商业关系、财富机制运作的机制规则做出进一步的引导,也不做任何理财意识的建设。

这就导致孩子成年以后,可能会要花上许多年的时间,甚至吃过很多苦头,承受很多不必要的损失,才能补上这关键的一课,对自己的财务做出合理的管理和规划。

曾经我们的历史按照“士农工商”贬低过商人的地位,作为长达千年的儒家天下和人口大国,又起起落落经历过非常魔幻的时代,我们已经习惯把“有钱人”当作一个略带讥诮的名词,与“缺乏知识和素养”联系在一起。

但是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农业随着科技进步正在寻求新的生态模式,经济发展早已成为国民命脉,此时如果还抱着固有成见去培养孩子,不让他们理解和接触社会真实运作的模式,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

2、成功的财商教育指引人生

在世界教育之林,犹太人的光芒可谓分外耀眼,他们背井离乡漂泊无依,却在各个领域拔得头筹,这与他们杰出的家庭教育传统无法分割,在群星摧残的诺贝尔获奖者之中,占据人口不到0.25%的犹太人群体,却囊括了22%的席位。据说犹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之重视,母亲会在书本上滴上蜂蜜,让婴孩从小就对知识产生渴求。

在学术、律政和商界,犹太人都人才辈出,尤其是犹太商人在财富上的智慧堪称卓绝,无论是《货币战争》中被顶礼膜拜的罗斯柴尔德家族,还是在民国时代纵横上海滩、富可敌国的犹太“大班”们,犹太商人在各个时代背景和地理跨度上都展现了自己出色的财富操纵能力。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犹太家庭并没有把知识分出三六九等,理财和商业技能也和其他的学术知识一样,被看重和肯定,获得财富也是衡量成功的标准之一——甚至可以说,所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其实都会在商业价值上有所体现。

“儒商”一词其实由来已久,古有陶朱、子贡、吕不韦,历史上在国难当头慷慨解囊的义商人才济济,今天的创业者中也不乏受到顶级教育的精英,用知识和能力获得财富,成为成功的商人或企业家,其实从古至今都是令人敬佩的职业选择,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人也都扭转了对于财富知识的偏见,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要帮助孩子储备理财意识,培养商业能力。

3、理财启蒙课——延迟满足感

财商教育最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孩子延后享受的理念。所谓延后享受,就是指延期满足自己的欲望,以追求自己未来更大的回报,这几乎是犹太人财富教育的核心。

今天的父母要特别警惕消费主义对孩子的伤害——“10岁想要的玩具即使20岁得到了,也不会有当初的感觉了”,类似这样的宣传,鼓吹“及时行乐”可能只是玩具商家的营销策略而已,这种打着感情牌的强制性“短视”,是我们要极力避免的。

犹太人是如何教育小孩的呢?“如果你喜欢玩,就需要去赚取你的自由时间,这需要良好的教育和学业成绩。然后你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赚到很多钱,等赚到钱以后,你可以玩更长的时间,玩更昂贵的玩具。如果你搞错了顺序,整个系统就不会正常工作,你就只能玩很短的时间,最后的结果是你拥有一些最终会坏掉的便宜玩具,然后你一辈子就得更努力地工作,没有玩具,没有快乐。”这是延后享受的最基本的例子。

我们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合理的支出,并且始终保持对未来的财务规划,用创收和盈利的部分对自己进行激励,而不是寅吃卯粮只为眼前的愉悦,避免产生许多自己实际上并不需要、纯粹跟风的消费欲望。

这个观点贯穿《穷爸爸,富爸爸》一书的始终,作者罗伯特·清崎认为,在消费品上的支出实际上是在购买“负债”,比如汽车、衣服、电子产品,从你买到它们的那一刻起,它们就在不断贬值;而具备理财意识的人,会用自己的收入去购买“资产”——即能够为你带来持续盈利的金融产品、投资品等等,然后用这些投资收益再来购买消费品,只有这样你的收入才能不断增加,而不是一到手就变成会贬值的商品。

4、“复杂”不该成为逃避财商教育的理由

有人会说,谁不想投资挣钱,但是发现能够增值的产品谈何容易?

这就是我们要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价值,让孩子了解商业机制的运作,生产是如何和金钱产生对应,知道金钱是如何在资本市场流动,具备增值潜力的商品带有怎样的属性,如何减少对“负债”类产品的消费......听起来很复杂,似乎超越了孩子能够理解的范畴,因为首先孩子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收入。

但是实际上掌握这些知识和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同样重要,因为在学校和家庭的保护伞下生活不过20年左右,还有60-80年的人生,孩子需要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参与生产与回报,进行各种各样的消费和投资,生活在商业规则的穹顶之下。

在犹太人的财商教育思维里面已经融入了现代社会的价值观,个人的一生是其规划的范围,个人追求,个人资源,都有理性规划,其最高目标是幸福的一生,财商是其规划的总体理论。以犹太财商教育的精髓思想为核心,为中产阶级归纳出了青少年财商教育的三个方面:掌钱能力、赚钱能力、财富知识。

早日理解这些运作规则,其实对他养成良好的财务习惯至关重要,甚至百分之百会对成年后的生活质量产生巨大的影。如果我们把财务知识作为成人世界丛林法则,认为太过复杂不应该让孩子接触,首先可能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教育形式,需要我们开始探索和努力普及,这种对“天真”的保护也只能是暂时的。

青岛李沧蓝砜证券投资专修学校发起的“小小经济学家”少儿财商教育项目,正是为了帮助广大的中小学生补上“理财”这一课,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青岛李沧蓝砜证券投资专修学校经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民政局批准设立,管理者及教师人员在教育、教学及经济、理财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项目特别聘请国内外知名经济、金融专家、少儿财商教育专家作为课程顾问及讲师。

财商公益课堂,请登录青报教育在线网站www.iqdedu.com 点击“财商讲堂”进行观看。

更多详情请关注“小小经济学家”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