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办 财商讲堂

真正的富人如何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2018-06-01 11: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钱”在怎样的情况下才会产生价值?在怎样的情况下钱生钱、财生财?

钱只有在运动起来的时候,才能发挥它增值的作用。因此,你所应该思考的问题是:“钱”在怎样的情况下才会产生价值?在怎样的情况下钱生钱、财生财?富人的钱是不会存银行的。他们把钱拿到手中,纳入流通,把钱用来办工厂、开商店、买债券、买股票等。他们的钱以资产形式出现,无论是有形资产如厂房、土地、产品等,还是无形资产如品牌、信用等。有了这些资产,他们就有了磁场,穷人的钱及穷人本人,就会源源不断地向他们靠拢,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财富。而他们接着又把这些财富作为资本,合理地加以运用,让它健康运作,时间越久,富人手中的钱财也就变作一棵“摇钱树”。这就是财商。

财商教育的重要性

经济及金钱现象无处不在,人们对金钱的态度、获取和管理金钱的能力,对于人们生活的富足、幸福影响越来越大。

财商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成功人生的关键。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被列入了青少年的“三商”教育。

换句话说,财商对于人们来说,其重要性将超过智商、情商。

培养正确的财商观念

垃圾脏,但钱不脏

如果看见有人在垃圾箱里翻找一些空的塑料瓶子,宝宝会问:“垃圾这么脏,这个人翻找空瓶子做什么?”一般父母会回答:“这些人没钱,收集了空瓶子可以去卖钱。”宝宝又会问:“垃圾也能赚钱吗?”咱可能着急的回答:“垃圾当然很脏,但这些人实在是没有钱所以要去翻,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就得像他们一样成天翻垃圾。”

但如果是犹太妈妈,她的回答可不是这样,她会告诉孩子,垃圾虽然脏,但你不能觉得捡垃圾赚来的钱也是脏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工作,人们靠这些工作来赚钱,而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要自己付出了劳动,并且是遵循正当途径赚到的钱也是没有贵贱之分,都是一样的。

很明显,这两种方式各自带给孩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前一个方式会让孩子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世界,日后嫌贫爱富,给工作划分成三六九等,觉得“这些工作很低贱,我不能做”。而后一种方式则会认识到,不能把钱分等级,赚钱只有合法与否,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是自己凭能力赚来的钱,就都是平等而有价值的。

钱财身外物,智慧才是永恒的财富

犹太人家里的小孩,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了,你的财产被抢光了,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跑呢?”如果孩子回答是金钱和珠宝,母亲就会耐心地引导孩子,告诉他:“你要带走的既不是钱,也不是宝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谁也抢不走的,只要你活着,智慧就与你同在,智慧才是你最大的财富。”

在犹太人家里,小孩子稍微懂事,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孩于去吻圣经上的蜂蜜。这仪式的用意是,书本是甜的。

如何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培养自力更生、自主独立的精神

树立金钱观首先要从培养孩子“自力更生”的意识开始。

美国育儿专家伊丽莎白.潘特丽曾经说过:“给孩子布置家务是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和相信自己能力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习惯于承担家务的孩子,在走向成年的过程中,往往比那些缺乏这种体验和责任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生活。”

例如,可以在学行阶段的宝宝学会走路后,让宝宝自己走到垃圾桶丢纸尿裤,然后为自己鼓掌。

然后,随年龄增长,可以分配力所能及的“进阶”家务,这个阶段的孩子,本就什么都想自己动手,我们也就“顺水推舟”,给孩子一种宝贵的“参与感”,让他觉得:“我长大了,我能自己做很多事情!”。例如:收拾玩具、吃完水果后自己收拾果皮、帮爸爸妈妈跑腿、丢垃圾,晾衣服时帮忙递衣架、夹子……

为孩子设计“金钱游戏”

想要让孩子懂得理财,应该先让孩子注意身边与金钱有关的细节,他们最常见的做法就是设计一些与此相关的“金钱游戏”,孩子都愿意成为游戏中的胜者,好胜之心就会驱使他们时时刻刻去关注。

什么样的游戏呢?比如猜物品的价格。找一些日常孩子们可以接触到并能找到价格的物品,这些物品都不标上价格,让孩子猜,猜对的一方谁猜对了就交给他相应价格的钱,到最后看谁的钱最多谁就是胜利者,可以给胜利者设置奖励。而孩子们为了成为大赢家,平时跟父母逛超市的时候就会主动去留意商品的价格,并把价格记下来。

当然记住商品的价格不是目的,主要是让孩子自己去观察和了解多少钱能买到什么东西,了解金钱的概念,顺带也锻炼了记忆力。日积月累,这也会形成为一种能力,例如同一件商品,可以在哪里花更少的钱买到等等,而一旦对各种商品的价格了然于胸,日后碰到与此相关的事情时就不容易被忽悠、诱惑(咱走到商场特容易被各种促销活动诱惑,例如打折或者“买二送一”或者买多少这种商品可以送多少礼,如果一早就记得商品的价格,就会很容易识别哪些促销才是真的划算,哪些是陷阱)。

另外犹太父母教孩子学习投资时,也通常会从游戏入手,比如“大富翁”类游戏,从游戏中建立起对投资的初始印象,再将简单的投资知识融入其中。

犹太人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一般过程

3岁:学会识别硬币和纸币;

4岁:学会用硬币买简单商品; 

5岁:知道管理少量零花钱,知道钱是劳动得到的报酬;

6岁:会识别大面额纸币,知道简单的零钱找换; 

7岁:懂得阅读价格标签并确认自己有无购买能力,保证找回的钱数正确无误; 

8岁:知道估算所要购买商品的总成本;知道节约以应对近一个月内的需要,懂得在银行开户存钱;

9岁:知道订立简单的每周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货比三家;

10岁:知道每周储蓄小笔钱以在必要时购买较贵的商品,懂得阅读商业广告; 

11岁:知道进行较长期的银行储蓄,包括储种、利率,学会计算利息,知道复利的原理;

12岁:知道明智投资的价值,懂得正确使用一般银行业务中的术语,并知道钱来之不易应该珍惜;

13岁-15岁:可尝试一些安全的投资工具和服务,知道如何进行预算、储蓄和初步投资;

16岁-17岁:要学习一些宏观经济基础知识,学会关注全球市场信息,了解简单的金融工具之间的相互联系。

青岛李沧蓝砜证券投资专修学校发起的“小小经济学家”少儿财商教育项目,正是为了帮助广大的中小学生补上“理财”这一课,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青岛李沧蓝砜证券投资专修学校经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民政局批准设立,管理者及教师人员在教育、教学及经济、理财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项目特别聘请国内外知名经济、金融专家、少儿财商教育专家作为课程顾问及讲师。

更多详情请关注“小小经济学家”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