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座谈会:让全员育人成为教师的一种习惯

2018-04-17 20: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王洪琪副局长最后进行总结时指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全员育人的目的性和自觉性,加强对全员育人方法论的学习和研究,注意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总结与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家长会应该怎么开?除了分析成绩,老师应更注重学生的品德行为。4月17日,在青岛市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座谈会上,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强调了“全员育人”的重要性,“要真正把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作为我们每个学校一项基本的常规工作和必备工作”。

青岛58中、青岛66中、城阳一中、青西新区第八高级中学、胶州二中、平度第一中学、莱西市第一中学7所高中的校长或副校长,青报教育在线在内的20多家媒体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这也是自2017年9月,市教育局发文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以来,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向社会通报全员育人导师制的相关推进情况。

座谈会上,各校校长分别发言,介绍了目前各校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各校的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各具特色: 58中组织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导师育人结对活动,66中聚焦“关键人物”,城阳一中定期召开导师协调会,青西新区第八高级中学以宿舍为基本育人单位,胶州二中采取“一生一策”的方案,平度一中制定了“全员全体全程全面”的工作框架,莱西一中注重学生的学业指导、生活指导、生涯指导等等。

王洪琪副局长最后进行总结时指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全员育人的目的性和自觉性,加强对全员育人方法论的学习和研究,注意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总结与提升。

“我们往往关注的是教师的教学成绩,经常忽视教师的育人效果。”王洪琪副局长表示,要全面推广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教学”和“育人”两手抓,真正把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作为学校的一项基本的常规工作和必备工作,让全员育人成为教师的一种习惯。

王洪琪副局长还指出,在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时候要学会打组合拳,在德育方面要把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和加强学生有效管理、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家校合作、促进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相结合;在教学方面要把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和目前正在推进的选课走班、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生涯规划教育和新高考改革应对研究相结合。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