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新出台三项制度 提高岛城教育系统依法行政水准

2017-12-19 16:3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进一步规范审批执法工作,提升审批服务与监管执法效能,近日,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教育局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工作规则》、《青岛市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专家现场勘察工作制度》、《青岛市教育局行政执法现场调查工作细则》三项工作制度。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审批执法工作,提升审批服务与监管执法效能,近日,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教育局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工作规则》、《青岛市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专家现场勘察工作制度》、《青岛市教育局行政执法现场调查工作细则》三项工作制度。

三项工作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教育行政审批与执法工作中的重点要素、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规范。

出台《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工作规则》是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规范教育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工作受理审查程序,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制定的规则。本规则中明确了容缺受理的五种情形及受理程序;

规则所称的容缺受理,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许可事项,市教育局驻市审批服务大厅窗口可以先予接收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待申请人补齐所有材料之后,再予以正式受理,进入正式审批程序。

出台《行政审批事项专家现场勘察工作制度》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管理涉及面广、专业技术审查能力要求较高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相关处室专业人员现场勘察制度,结合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制定的制度。对涉及面广、专业技术审查能力要求较高的四项教育需现场勘察的事项予以明确,并且从现场勘查内容、人员组成、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

出台《行政执法现场调查工作细则》是为提高教育行政处罚案件的证据质量,规范行政执法现场调查工作程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结合《青岛市教育局行政执法工作规程》,特制细则。具体规范了教育行政执法现场调查、勘验、取证活动,从调查人员、调查措施、调查过程、调查内容、调查笔录、现场证据收集等环节进行了规范。

三项工作制度的出台及落实,将进一步提高教育行政审批和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促进教育行政审批与执法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青岛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岛城教育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