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高职理工科思政教育不能缺位

2018-04-16 07:28 中国青年报

摘要:事实上,理工科不仅要重逻辑知识,也要重人文思想。高校教育肩负着育人使命、文明使命和发展使命,高校理工科的课程思政教育绝不能缺位、拖后腿。

不少高职理工科老师认为,高职的理工科课程目标定位就是培养能满足企业岗位技能技术水平需要的人才,岗位适应性、动手能力是第一位的,因此在高职理工科的课堂教学上,普遍存在着重视实践“硬教学”,轻视人文精神、道德素质“软引导”的现象,甚至有理工科教师认为,“冷冰冰”的公式与机械,本身就缺乏思政教育的土壤。

事实上,理工科不仅要重逻辑知识,也要重人文思想。高校教育肩负着育人使命、文明使命和发展使命,高校理工科的课程思政教育绝不能缺位、拖后腿。

在笔者所承担的《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是这样来进行课程思政实践的:

3月7日,是新学期的第一次课,课程内容是讲信息技术。结合3月2日正式上映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笔者为同学们列举了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内的中国智慧:具有“中国芯”的世界上首个峰值运算速度每秒超过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墨子”号量子卫星,华为主导的5G技术标准,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学生真切地看到了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原来我们国家不只是追赶者,在某些领域我们已经成了领先者”,同学们都很兴奋,既感叹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进步,也对学好信息技术课程有了更大的动力。

在讲计算机的进制时,为了便于学生理解,笔者拿中国的成语来作为例子:“屈指可数”是十进制;“掐指一算”是六十进制;“半斤八两”是十六进制,并进一步介绍中国天干地支纪年法中的天干十进制、地支十二进制和中国易经中的二进制。在讲课过程中,笔者延伸介绍了杆秤的发明、秦始皇“天下公平”的传说以及中国人“短一两损福,短二两损禄,短三两损寿”的诚信观念,谈到了《周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学生们觉得很有兴味。

中华传统文化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理工科的课程教学中,我们也可以“古为今用”,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道德传承,各种优秀文化思想、精神观念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感受“古人的智慧”。

在备课过程中,笔者注意寻找时事与专业知识的交叉点,在课堂上经常举一些时事要闻的事例,让学生了解最前沿的资讯。比如用“深蓝”超级计算机和阿尔法围棋(AlphaGo)“人机大战”的新闻实例,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不管未来机器人是与人类和平共处还是逐渐取代人类,我们每个人必然将经历这场变革。当越来越多的行业被机器人取代,我们要为适应这样的变革做好准备,那就是培养和发展创新精神。

专业课程要讲专业知识、技能,也要讲做人的道理。笔者在给学生讲什么是IP地址的时候会强调,IP地址就像人的身份证,想利用电脑干不法事件,肯定会被查到。以此教育学生在网上要遵纪守法,学会信息技术要用在正途上;也教育学生要谨防网络诈骗,警惕藏在互联网背后的黑手。在介绍计算机功能时,会告诫学生正确对待电脑游戏,不要因为沉迷游戏而忽视了现实生活的精彩,更不能因此损害自身身体健康。

3月14日,是笔者本学期的第二堂课。一早听到霍金去世的消息,笔者就在课堂上和学生分享霍金的故事,和学生探讨霍金的伟大之处。做事专注、生命力顽强、有博大的胸怀无私的品格、思想新潮……同学们一一举出霍金让他们感动和佩服的优点,在这样的分析互动后,学生感受到人格魅力的重要意义,也对人生成功的定义有了更多的看法。

在教学中要注意挖掘学生的点滴亮点,及时地给予鼓励和肯定。有天早晨,笔者8点钟到教室做准备工作,惊喜地发现已经有10多位学生坐在了教室里,安静地等着上课。高职学生的纪律意识相对比较弱,看到他们有这样的学习积极性,笔者就立即对他们进行了表扬:想不到你们比我还早到教室,想不到你们不仅做到了不带早餐进教室,还做到了不在走廊上吃早饭、不在课堂上玩手机。学生们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他们感受到了我的真诚,我也感觉到整个班的学生都与我更亲近了。

大学是教书育人、研究探索、创新服务和引领文化的机构,而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不能只讲公式、答案,它还包括了教师对学科的人文认知、哲学思辨,也体现了教师本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作为专业教师不能把自己的课堂处理成“知识的孤岛”,而要带领学生从这方天地出发,瞭望到整个知识的海洋。

(作者系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