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高职生五年逆袭成复旦硕士 嫌吃饭浪费时间常啃面包

2018-04-13 16:25 楚天都市报

摘要:2017年,他以相当靠前的排名考进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成为一名专业硕士,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高职生也能逆袭为名校硕士吗?湖北公安小伙岳祥说,能!2012年9月,高考考了430多分、英语数学都仅考了70多分的岳祥入读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5年间,他专升本、本考硕,一刻不曾松懈,光英语单词就熟记了14000个,听常青藤大学公开课毫无压力。2017年,他以相当靠前的排名考进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成为一名专业硕士,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记者联系到岳祥颇费了一番功夫:他总是早上7点进实验室,晚上11点才出来,为怕打扰学习,陌生电话一概不接。“如果说我有什么优点,那就是勤奋、坚持。这5年里,我不愿意浪费一分钟,有时我看食堂人多、排队打饭很浪费时间,就不去吃饭而是啃面包。人不多时我才选择吃饭。别人觉得我苦,但学习看起来苦,学进去了却很有味儿。”今日上午,岳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是武软2012级计算机学院嵌入式专业的学生,刚入学时他很迷茫,不知道未来能做什么,很怕自己会成为一个平庸的人,幸运的是,在专业课老师綦志勇的第一堂课上,他就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綦老师告诉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为‘专升本’准备。可高职3年加本科2年,我们就比同龄人读大学的浪费了1年,怎么办?我们应该再搏一把,考名校硕士,把这个差距补回来。”岳祥说,綦老师令他鼓起了奋斗的勇气,以前他想都不敢想的考研,成了他的唯一目标。

英语是岳祥最大的拦路虎:他从小怕英语,中考120分的英语卷他考了19分,高考150分的英语卷只考了79分,怎么办?他听从綦志勇的建议,用最笨的办法开始学:一天背诵200个英语单词,一天背7遍,最开始他完成一次,需要花五六个小时;慢慢的,这些单词他熟悉起来了、认得出了,最后记得滚瓜烂熟了,这时再做阅读、写作文就容易多了。在武软期间,他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学数学,他拿出了同样的韧劲,自学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勤奋自有回报,连续三年,岳祥都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最后,他以第一名239分(满分30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湖北工业大学读本科。

一上本科,岳祥就着手准备考研。两年里,他做了20多套考研数学真题,30多套考研数学模拟试卷;复习专业课时,他把市面上能买到的所有科目的真题、模拟题都买来练习,并常常做两三遍,因为英语好、词汇量已经达到了14000,他甚至看英文原版专业书,并听遍相关的常青藤公开课。因为感觉太好,岳祥一度想报考清华大学硕士,最后,在綦志勇的建议下,他报考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并以第18名被录取,学习人工智能方向。

如今,岳祥不仅在努力学习,还在一家利用人工智能做教育的公司兼职。“高中时我也很努力,但缺乏好老师、好环境的影响,所以事倍功半。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互联网、新技术来消弭这种教育资源上的不均衡。”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