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让有德者先行是教育该有的态度

2018-04-14 09:53 中国青年网

摘要:跑道上,观众总是习惯于把赞美给予领跑者、超越者。不过,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的中考体考跑道上,人们却给几位互相帮扶着跑过终点的女生点赞。

从左至右依次为:魏子悦、谭雨乔与牟思瑾。视频截图

跑道上,观众总是习惯于把赞美给予领跑者、超越者。不过,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的中考体考跑道上,人们却给几位互相帮扶着跑过终点的女生点赞。

4月10日下午,2018年成都中考体考800米跑考试过程中,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魏子悦和牟思瑾,在争分夺秒的跑道上,停下脚步将摔倒的同学谭雨乔扶了起来,最终三人一起跑过了终点。

中考体考的权重有多高,大家都清楚。在这种重要的考试场合,和时间赛跑,就是给成绩加分,其中的厉害关系,对于中考生来说已是无需赘言。然而,魏子悦和牟思瑾这两名女生却跑出“逆向的风景”,她们800米跑的最终成绩应该不太出彩;但女生们在跑道上“不抛弃,不放弃”的事迹,却温暖人心。

经学校商讨,如果魏子悦和牟思瑾两名学生因帮助同学而导致体考成绩受到影响,学校将考虑在直升高中的学生名额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她们。

“同等条件优先录”的校方决定甫一推出,就让原本单纯的校园事件瞬间在网上泛起“再商榷”“多议论”的众多争议。不脱以往类似事件的规律,舆论双方分野的焦点,还是集中在教育公平上,“我怎么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下次体考开始,怕是摔倒的人要一大片吧?”诸如此类的声音,不在少数。

这种声音的发出,多是先入为主的情绪使然。再仔细阅读下新闻——“在直升高中的名额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里,“同等条件”是置于“优先录取”之前的。就是说,魏子悦和牟思瑾既没有加分,也没有直通,而是和所有学生放在同一个跑道上论高低。只不过,在碰到成绩分数共同“撞线”的极少数情况下,才对魏子悦和牟思瑾优先录取。尊重所有考生的权益,是教育的最大公平,校方对此没有亏心,在此基础之上,让有德者先行,也是教育该有的态度。                                           

教育的初心,是培养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然而,社会此刻正处在转型期,矛盾积累也加大了人们对于资源的焦虑,因此,教育越发有了利益兑现的动机,身处其中的人们,不乏对教育资源倾斜有“不以意志来转移”的无奈。在此语境之下,教育被异化成孩子们提前博弈的人生战场,“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式的雷人口号,成了校园里见怪不怪的座右铭。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才更应该让教育回归它的本真之处,而在这个返璞归真的过程里,品德的养成一定要被挺在前面。

《礼记·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对被教育者的品德培养,早就在中华传统中薪火相传,生成为华夏民族的基因密码。对于教育与品德的相互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古今皆把青少年的价值取向等同于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其苦心孤诣,就是要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再回到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的跑道上。扶起摔倒的同学,这事放在平时,可能真的不是事,但发生在中考体考的特殊环境之下,不啻有试金石的效力。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如果当事人换成你我,在电光火石之间,脑海未必会有“扶不扶”的转念,更未必会有停下脚步的勇气。一滴水就能折射阳光,一个小事也能验证品德,这也是校方对魏子悦和牟思瑾行为予以肯定的原因所在。

“德”,自古至今都被放在教育的首位。经济飞速发展,让中国对优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之所以强调是“优秀人才”,而非单单的“人才”,就是因为知识与技能需要在正确的引导下,才能发挥出福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