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赢得人才,才能赢得未来

2018-04-16 07:16 青岛日报

摘要:我们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努力建设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青岛成为天下英才创业创新的热土、追逐梦想的乐园。

今年以来,国内一批大城市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掀起了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人才争夺前几年主要弥漫在二线城市之间。这一次,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也坐不住,放宽落户条件,提供优厚待遇,向优秀人才伸出“橄榄枝”。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我市也出台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放宽城区人才引进落户政策。西海岸新区发布20条人才新政,其中包括对顶尖人才安家补贴最高600万元,由顶尖人才领衔、能够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等。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集聚,离不开爱才惜才的口碑。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青岛第七次上榜“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且排名第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随着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各地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原动力,是决定性因素。大量年轻的高学历人才进入,不仅能优化城市的人口结构,还能延缓城市的老龄化,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人力不足的问题。人才不仅仅是科技创新人才、大学毕业生。这次西海岸新区把工匠型人才纳入引才范围;上海提出吸引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包括大企业家、大艺术家等;北京则包括文化创意人才、体育人才、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人才、金融人才等。范围之广,令人惊叹。

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青岛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实现 “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就必须有更加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要靠待遇引才留才。人,先要生存,然后才谈得上发展。而人才都希望生活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地投身事业中。待遇怎样,是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所以,许多地方为吸引更多人才,在薪酬、住房、户口等硬件上频频发力。当然,简单地比钱比待遇,未必能招到优质人才,也未必能让人才留下来。真正的人才,在乎的也绝不只是钱多钱少。

要靠感情引才留才。“士为知己者死”,很多知识分子往往看重精神层面的尊重。我们要以宽广的心态,善待人才、爱护人才,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尊重他们的个性,将心比心、以心交心,甘当服务人才的“店小二”,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精准施策发力,让他们从细微处感受到一座城市的胸怀和温度。

要靠事业引才留才。事业留人,才是真留人。真正的人才,更看重成长的舞台、发展的空间。人才总是流动到最需要的地方。哪个城市发展前景好、发展势能强,哪个城市政商关系亲清、公共服务完善、制度环境公平、文化开放,就会像磁铁一样把各类人才吸引去。要针对人才追求事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看重平台机遇的特点,进一步搭建干事创业的宽广舞台。

要靠生态引才留才。人才竞争的关键,其实就是人才生态。人才生态的根本,在于如何用才。唯有以用为本,才能让人才的价值最大化,也才能让各类人才竞显其才。在用才问题上,要防止几种错误认识和做法:一是“叶公好龙”。有的喊归喊,做归做,人才说起来重要,用起来次要,甚至“挂羊头、卖狗肉”,埋没人才,不仅让他们抱憾,也让旁观者寒心。二是“灯下黑”。有的“骑着骏马找良驹”,对眼皮底下的人才熟视无睹,片面信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不能做到本土人才、引进人才并用并重,结果“招来女婿气走儿”。三是“鞭打快牛”。有的对人才一味压重担,长期只见快牛遭罪,不见慢牛拉犁,快牛也会慢下来,还容易造成“干的干,闲的闲,闲的给干的提意见”的不良现象。四是求全责备。人无完人,是人才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关键看怎么用。如果吹毛求疵,或者借其缺点,全盘否定,那聚才用才就是一句空话。要以大气谦和、兼容并包的胸襟,用人之长、容人之短、扬长避短。

城市发展的高度,并非大楼的高度,而是看人才的厚度和高度。预测一个城市未来的潜力,今天人才脚步的去留就是一个很好的视角。

我们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努力建设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青岛成为天下英才创业创新的热土、追逐梦想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