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墨香竹韵学识来 青岛十六中书法班中国美院研学之旅第二天开始啦

2018-04-07 14:4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石雨斋艺术学校,在这里实践学习书法临摹和篆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4月6日,青岛16中书法班的同学们开启了为期四天的研学之旅,到达杭州后,第一站就去了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江南学府——中国美院,晚上聆听了书法名师韩天雍教授的讲座。

今天(4月7日)一早,宽敞舒适的酒店环境和丰富多样的自主早餐为学生们注入了满满活力,为接下来的研学之旅提供了保证。

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石雨斋艺术学校,在这里实践学习书法临摹和篆刻。笔墨纸砚,铺开字帖,同学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书法写作的世界,沉浸在这个墨香四溢的海洋里。石雨斋的赵乾坤、陈惊雷、赵俊绪和郑道骏四位老师手把手的为学生们指正纠错,讲到重点,更是一撸袖子亲自上阵一笔一划为学生示范。“既然来了,就不能让他们白来!必须要让他们学到点什么才能走!”这就是石雨斋书法老师对学生真心对待的最好诠释。

经过老师们一上午的指导,同学们收获颇丰,在练习时,书法班的盛雯靓说到,“有了这次体验,我感觉我的书法在书写和细节方面都比以前更加精细了”。

到了午饭时间,食堂飘来的香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石雨斋艺术学校的食堂为学生们准备了相当丰盛的午餐,红烧肉、土豆五花、油焖虾,排骨汤更是不限量供应,听说香喷喷的肉可以随便吃,书法班的男同学们乐开了花,“你看我这盛了满满一盘子!”。另一边,女生们也笑逐颜开,新鲜的草莓、橘子、菠萝,仿佛一桌子的维C在向她们招手。

不仅要让学生吃的饱,最重要的还得让学生们吃得好吃得健康,研学路上,老师们时刻注意着学生的饮食健康,比起是师生团体,他们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下午,赵乾坤老师拿来了一块印石,为学生们讲解书法篆刻内容。看着一节光滑的石头在赵老师的刀锋下慢慢展现出印章的眉目,学生们发出一阵阵惊叹。看着不起眼的石头在老师的刻刀下完成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有着篆刻基础的吴倩如说:“上了这堂课,看着赵老师一刀一刀的示范,刀下有神功一样,这对我的篆刻知识起到了很大的巩固作用,也让我明白了基础练习的重要性”。赵老师说,刻一个章可能也就需要十分钟,然而修整可能要花几小时,没有一道工序就能得到近乎完美的印章,只有多加练习,勤能生巧,才能在熟练的技艺中得到自己满意的作品。

一个小小的印章都如此打磨,书法的练习更是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岛十六中书法班同学们对待书法的态度,其坚持和毅力更是如此。

“要看一个人有没有成就,首先要看他有没有志向”,说这句话的是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书法学博士钱伟强教授。在晚上的古文学习讲座中,钱伟强教授用简练诙谐的语言为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同学们讲述了学习古文的方法和要点。他说,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书法艺术更是源远流长,每一个学子都应该有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信仰,将中华传统的书法文化传承下去,以书养学,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这就是他的终生理念。

钱伟强教授向学生们讲述了他对学习古文的看法,他认为书法艺术跟古文研究是密不可分的。学好古文,首先要熟读精思,在学习中虚心求教,读书时应该心态从容而步骤缜密,最后的一点便是实践为本。“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钱伟强教授用王阳明的例子向学生们解释了精读一本好书的重要意义,如果一遍没看懂,那就看两遍直到一百遍,心中自当会有见地。实践对于任何学科都是重要的,放在书法上讲就是要做到临创结合,将临摹与创造实践双管齐下,循序渐进才能有所提高。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短短两天时间,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研学团队为学生准备了两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高校去近距离感受名师的教学魅力。白天组织研究性学习,游历人文景观,晚上进行知识充电,翱翔书海。

松弛有度,安排合理的研学旅程让学生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十六中老师以人为本的关怀与承担。讲座结束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担心学生着凉,十六中老师们还为学生准备了热腾腾的姜茶取暖,这一惊喜让学生连连感叹老师的细心,哪怕晚风袭来,吹在心窝上,也是暖暖的,很贴心。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 

更多中考相关疑问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考生家长服务。(非考生家长请勿进群,谢谢合作)

书法特长请加“青报中考书法班咨询群”。

如果想让孩子放眼国际视野,了解相关信息请进入青报教育在线公益咨询群,机构勿扰,拒绝广告!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