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青益站】嘉峪关学校二年级六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新一代传承者

2018-04-05 08:3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六中队辅导员刘琛老师和家委会围绕班本课程特色,以“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为主题,于4月2日下午,邀请了非遗项目传承人崔鹏老师走进课堂,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皮影课。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六中队辅导员刘琛老师和家委会围绕班本课程特色,以“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为主题,于4月2日下午,邀请了非遗项目传承人崔鹏老师走进课堂,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皮影课。崔鹏老师毕业于青岛师范,是国家一级教师。曾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修习硕士,于2012年起全程参与创建恢复青岛皮影,多年从事国内外各大名校皮影的一系列教学工作,在各大皮影展演活动中多次获得大奖,并受文化部邀请赴美参加中美学生文化交流。为更好的让全世界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正确认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崔鹏老师努力做着传统文化的发扬者、传承者和创新者。

精彩又具魅力的皮影课开始了,少先队员们早已按奈不住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期待着崔鹏老师的讲解。崔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皮影的制作过程和操纵方法,课堂上同学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对崔老师提出每一个问题都踊跃发言。同学们被皮影戏深深地迷住了,认为只有听和看不过瘾,都想上台体验一把皮影戏。为了让每位同学都能够参与进来,崔老师安排每六个同学为一组,自编自导分组进行皮影戏的表演,有的当导演,有的当编剧,还有的当演员,各饰一角、分工明确。在崔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少先队员们以不同的故事和形式给大家演绎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皮影戏,他们讲得绘声绘色、娓娓动听,引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崔老师对我们的精彩演出提出了表扬和肯定。

皮影课渐进尾声,少先队员们都对崔鹏老师恋恋不舍,似乎还意犹未尽。通过这次传统文化皮影戏的学习,少先队员们切身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博大精深,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艺术素养。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当代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及终身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作为新一代青少年,应该自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正确认识和了解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更加色彩斑斓、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