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选课规划大数据 帮学生选最适合的

2018-03-29 07: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高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增强选择性,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相比之下,你更喜欢上实验课还是和朋友讨论社会?”“做作业遇到不懂的时候,你习惯和朋友一起讨论还是自己琢磨?”3月28日下午,在崂山二中的信息化教室里,高一年级七班的44名同学正在进行综合测试。负责测试的辛老师说,整个测试包括性格测评、学业规划、职业体验三方面内容,将近一百道选择和判断题,让学生从优势学科、感兴趣的职业、比较优势等方面建立自己的学业决策模型和高考科目组合,让学生更好的进行选课走班。

运用大数据,帮助学生选课

”6选3“这道选择题,其实让很多学生很纠结,副校长孙贵明说,为了让学生更理性认知自己,更好的选课,学校在选课走班前,开设了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和体验活动,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同时结合学生的兴趣、特长,让每个学生在专门的软件系统里进行了学业规划的数据测评,用大数据帮助学生进行一些理性的分析。

本班级仍有2人没有建立自己的学业决策模型;有8人的学业决策模型存在矛盾,需要尽快调整;有4人目标选择过宽,建议适当做减法……同学们的题目一答完,初步的测评结果马上显现在了老师的终端电脑上。仍处在兴奋之中的同学们说,测试的内容包含有科目的影子,也有些题和一些职业选择有关联,自己完全是凭着兴趣爱好、特长来选择的。

高一年级组长王培晓老师说,系统内设置的问题将学生的兴趣、成绩、性格等因素和高校的专业进行有机融合。老师拿到学生们综合测评结果后,还要和学生平时的科目考试成绩相结合,特别是参照去年全市高一学生的6科模拟综合考试成绩,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准确的选课指导。

走班常态化,专题学习提素养

用大数据和综合测验结果帮助学生选课只是第一步。学校教师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2017级年级主任孙恩介绍到,目前学生的6选3已经初步完成,在此基础上,学校从去年底就让每名同学先确定了一门必选课,提前开始进行走班。每周安排一节走班课,让同学们先适应节奏,等到高校的招生方案一出台,走班就将全面推开。

“本节生物课我们将进行专题七《 遗传的基本规律》学习,里面的内容包含了DNA、遗传物质等四个小节的内容,我们先用图将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的内容梳理一下……”这是崂山二中的孟庆龄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生物课,和平时上课不同的是,来上生物课的学生来自高一年级6个班,都是选课走班重新组合的。孟老师介绍,对于高一已经选学生物的学生,我们进行了专题课的归纳提升,这个专题课每个学案都分为学习目标、知识体系构建、主干知识填空、易错易混点、重难点突破、能力提升、习题精选七个板块,目的是夯实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提升生物学素养。为进入高二进行选择性必修三个模块的学习打下基础。

“新高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增强选择性,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副校长孙贵明说,用大数据帮助学生形成专属于个人的详实测评报告,帮助学生由职业倒推专业,由专业来进行科目选择;用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学生更好的发现自己、认知职业;系统性的强化走班课程深度,给学生创造更从容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提高了学生选择的智慧和能力,对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