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一班:荣获头脑奥赛中国区决赛三等奖

2018-03-16 17: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近日的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第一次参赛的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一班代表队获得了小学组《铁人三项之旅》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近日的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第一次参赛的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一班代表队获得了小学组《铁人三项之旅》三等奖的好成绩。

四年级一班王培翔、盛开、王绍博、丛思帆、徐紫惠、杨媛、魏诗桐7名小选手自从去年10月份组队以来,利用课余时间制作道具,编排剧本,研究舞蹈动作,各种题型进行训练,严格按照头脑奥赛最高标准着手准备和训练。在获得市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后,全体队员利用寒假时间加班加点,着手准备全国赛。寒假期间一边训练即兴题,一边对道具进行改装和完善。比赛场上,小选手们情绪饱满,沉着冷静,团结协作,发挥了最佳状态,精彩的表演得到了裁判评审团的一致认可。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队员们也获得了满满的收获。

进入全国赛之后,队员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越来越多。但是经过市赛的历练,每个人都对在全国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充满信心。他们利用寒假训练即兴题,增强动手能力,研读剧本,对表演进行修改、加工。每个人全情投入,献计献策。通过对语言题、动手题和混合题的训练,他们从最开始的各自为战,到后来的通力合作,经历了一个磨合的过程。在长期题的训练中,他们经历过没完成项目的失败,也为顺利完成项目欢呼雀跃过。每一次的训练都见证了他们成长的足迹,也为比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队员们在寒假期间训练即兴题

为了参加全国赛,需要对之前制做的道具进行补充和更换。队员们经过市赛的锻炼,动手能力大幅提高。有绘画特长的队员,把一个个道具画得惟妙惟肖,冰山大海画得栩栩如生,企鹅画得活灵活现,大炮也画得形象逼真。喜欢乐高的队员,动手拼了好几种形状各异的小车,通过不断的实验和尝试来比较哪种小车的可靠性更高。需要舞蹈表演的队员,每天跟着音乐来仔细研磨舞蹈动作和表情。有解说任务的队员则认真练习每一句台词,配合好每一个动作。驾驶电动车的队员在场地一遍遍的训练驾驶技术,熟悉车辆行驶轨迹。经过队员们勤奋刻苦的训练,大家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队员在组装道具小车

队员们手绘的海盗和企鹅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七个人要完成一个比赛项目确实不易。为了确保训练的高效率,在平时的训练中都是军事化管理,每个人轮流当队长。训练前需要整队,安排训练计划,然后根据分工不同,安排不同的训练。队员们在训练中相互提醒,相互帮助。有好的创意和点子,大家相互学习。在队员有失误时,能够给予鼓励,重新来过。表演中,他们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牵动着所有队员的神经。经过几个月的密切接触,队员们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队员们和自己制作的道具

全体参赛队员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极大的提高了队员们的创造力和团队精神。增强了动手和应变能力的同时,变废为宝的环保主题既教育了同学们也切合了时代主旋律。由队员们亲手制作的各类道具,成为了比赛的亮点。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我们的队员会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信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越来越好,不断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