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人民日报刊文谈武大靖夺金:实力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

2018-02-23 10:20 人民日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枚金牌着实不易。将混杂着阵阵焦虑的期待化作万千痛快呐喊,写下了中国冰雪运动又一次突破。

2018年2月22日,韩国,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夺冠。视觉中国 图

从悬崖到巅峰,惟有勇者敢于跨越。

这枚金牌着实不易。将混杂着阵阵焦虑的期待化作万千痛快呐喊,写下了中国冰雪运动又一次突破。

武大靖拼下的这枚金牌,靠的是无可匹敌的实力。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堪比田径场上的百米大战,较量电光石火,不容分毫闪失。两名韩国队选手联手闯入决赛,对武大靖构成了不小威胁。但从枪响那一刻起,他就让对手变成了追赶者,没有留下任何可以超越的机会。作为这个项目的世界头号选手,他告诉对手、告诉观众、告诉世界,实力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法则。当仁不让,舍此无他。

武大靖拼下的这枚金牌,更有份难能可贵的心态。冬奥会已近尾声,这场比赛前,中国队选手已数度冲金未果。短道队作为中国冬奥军团的王牌军,经历若干波澜,受到格外关注,的确面对着一股难言的“低气压”。背水一战中,武大靖毫无惧色,能够在一个晚上接连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每一轮比赛都以“碾压”之势获胜。这样强大的心理素质,既有“我自岿然不动”的静气,更将一份“舍我其谁”的霸气挥洒得淋漓尽致。这场经典之战,为中国短道队、为中国冬奥军团留下难忘一幕,续写着中国体育的光荣与梦想。

武大靖拼下的这枚金牌,彰显了中国短道队敢于担当的精神特质。从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开始,这支队伍在无数场大赛的淬炼中,锻造出越是有压力越有敢于胜利的劲头,锻造出越是有困难越要团结一心的队魂。拿下男子500米金牌后,武大靖和队友们在最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在并不占据优势的局面中拼下一枚银牌,同样殊为不易,同样振奋人心。

中国短道队本届冬奥会收获一金二银,也要看到,这个项目的竞争正空前激烈。有8个代表团登上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奖牌榜,有6个代表团取得金牌,分散程度创下历届之最。欧美强手的崛起改变了过往中韩争霸的格局,未来的挑战只会更为艰险。今天的收获已融进奋斗的征程,将新的目标放入再度出发的行囊。加油!中国短道队。加油!中国冬奥将士们。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