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山东高考美术统考评卷开始 明年将增速写科目

2018-01-11 09:55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摘要:1月10日,山东省的高考美术统考评卷工作开始,近5.5万名考生参加了今年的美术统考,素描和色彩科目的十多万幅画作集中进行评卷,画作铺满教室颇为壮观。

1月10日,我省美术统考阅卷开始,十万多画作集中评卷。

1月10日,山东省的高考美术统考评卷工作开始,近5.5万名考生参加了今年的美术统考,素描和色彩科目的十多万幅画作集中进行评卷,画作铺满教室颇为壮观。为了保证评卷工作的顺利开展,此次评卷共分八个程序。专家表示,今年的试题注重生活化,考验考生的灵活掌握能力,死记硬背的考生不占优势。记者注意到,今年我省素描+色彩的考试内容也将成为绝唱,明年开始我省美术统考将新增速写科目。

十万多份试卷分八步评卷

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1月7日圆满结束。全省共有54953名考生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次考试累计缺考546人,全省共查处违纪13例,替考1例。美术艺考热继续升温,今年参考人数比去年的46684人增加了8269人。按照素描和色彩每人各一张答卷来说,今年总试卷数超过了10万份。

本次考试继续采用全省统一评卷的办法。十万多份画作在阅卷现场摊开,形成了一片“画海”,专家手持一头镶着小耙子的长杆“相画”,场面颇为壮观。很多考生关心,在评卷时考官如何保证评卷公平公正。记者了解到,本次评卷工作程序共分8步,首先评卷专家于2018年1月9日到评卷点报到,学习有关文件,统一认识、统一评分标准。第二步是制定样卷,评卷过程中,考生答卷分6类10个档次。由评卷点领导小组确定10个档次的样卷,并悬挂在评卷场所墙上。

第三步是分档。第四步是复审。第五步是标识档次。第六步是评分。评卷专家用打分器对已盖档次印章并编号的答卷实施同步打分。第七步是仲裁,对有争议的考生答卷,由仲裁组做出裁定。最后是统分,各评卷点将考生答卷的临时编号及条形码录入计算机。单科成绩按原始分数累加取其平均分,保留2位小数,形成考生单科成绩库,并上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考生的单科成绩合成考生的总成绩。

对死记硬背考生有难度

美术统考阅卷现场的相关专家表示,在阅卷中发现,今年的素描和色彩试题更加注重生活化、现实化,题目更加灵活,对于那些靠死记硬背、临时突击以及临摹应对考试的考生来说有难度。

对于这一现象,青岛六中美术教研组组长卢军表示赞同。卢军说,往年山东美术统考试题较为固定,要求画面必须有一个主素材,不能改变主素材方向和透视,而今年则没有这个要求,这就留给考生自由发挥、灵活应对的空间和想象空间。另一个变化则是绘画内容上并没有固定要放置在静物台上,从水壶、篮子、萝卜、报纸等绘画物品上可以看出更加体现生活化,更加考验考生对于生活的观察和构图的灵活多变。“这也透露出一个信号,此后的素描和色彩也将更加倾向于生活化和构图的灵活,以后的考生要多加注意和练习。”卢军说。

明年增速写科目

从2009年我省实行美术统考开始,都是考素描和色彩两门,而今年的统考考试内容将成为绝唱,因为省招考院已下发通知,自2019年起山东省美术类统考增加“速写”科目。什么是速写?卢军解读说,速写是绘画的基础和美术生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考生需要在短时间内画出相关人物或物品。“根据其他省份往年的速写题目来看,速写的考查一般是给考生一张人物图片,考生在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内快速画出照片中的人物。”卢军提醒考生,一般会提供真人照片,速写虽然是美术生基本功之一,但非常考验考生的绘画素质,对半路出家的美术生来说有很大挑战。卢军建议此后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一定要着手练习速写,因为速写是一门能拉开成绩差距的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