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力?

2017-11-23 07:33 搜狐教育

摘要:每年寒暑假,各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拦下许多离家出走的孩子,这些孩子离家出走的理由不过是打游戏被家长骂了,还有的孩子是因为暑假不想上补习课......

犹记得前不久,看到一份调查报告:据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区派出所统计,超过90%的儿童失踪案件,都是来自于儿童的离家出走。

每年寒暑假,各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拦下许多离家出走的孩子,这些孩子离家出走的理由不过是打游戏被家长骂了,还有的孩子是因为暑假不想上补习课......

2015年7月份,9岁的张齐不好好写作业,被父亲打了几下后离家出走,两年后他在另一个城市被找到;

8岁的成都男孩因为母亲说“考不好收拾你”而离家出走,他拿上自己的书包去老家找奶奶,而他的奶奶住在广东的某个城市......

这些离家出走的孩子,有的很幸运的被找到了,还有的孩子仍然下落不明.......

除了年幼的孩子因令人啼笑皆非的原因离家出走之外,还有不少考试失利跳楼自杀的高考生;因为同学的玩笑话将其残忍杀害的少年;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而向室友投毒的复旦高材生;甚至因一句口角杀害老师的优等生.......

其实我们会发现,这些事件的起因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天理不容的大事,甚至大多仅仅是一些生活琐事,却导致了无法挽回的悲剧性事件。

“他成绩很好,是班级第一名。”

罗某这个同学眼里的尖子生,老师眼里的“好孩子”,在与鲍老师一言不合后,拿起随身带着的弹簧跳刀,刺死了他。

这是2017年11月12日发生在湖南省益阳市浣江三中的真实事件。

11月12日,湖南沅江三中高三学生罗某杰,因为不想写视频感悟,被叫到老师办公室。交谈未果后,鲍老师有些生气,说:“不写就转班”,可这句话偏偏激怒了罗某。于是,就在鲍老师给罗某杰妈妈拨电话的时间,罗用弹簧跳刀刺了老师26刀,杀死了自己的老师。11月13日,罗某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沅江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事件一出,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社会掀起轩然大波。一边是成绩优异,颇受老师喜爱的学霸,一边是认真敬业,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为什么看似和睦的关系会演变成这样?

一念之差,本是令人艳羡的天之骄子,却成为了人人唾弃的社会渣滓。我们都振振有词着:成绩不代表一切。可我们却身体力行地告诉着孩子们:成绩就是一切。在中国父母的眼里,孩子的成绩优异与否直接决定了家庭教育的成败。这种唯恐自己成为失败父母的焦虑感,也带给了孩子对于失败的恐惧。

记者在派出所见到罗某,问他为什么杀老师时,罗军仰起头,眼睛闪躲,后交代:“觉得老师太严厉了。自己既为出校时间被挤占感到憋屈,更为通知家长的做法感到愤怒,以至于激动,已经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了。”

罗某杰杀人之后,还跑到教室对班主任鲍某的女儿说,“我把你爸爸杀了”。

学霸的内心却有着严重的心里缺陷,自私阴暗,接受不了一点批评和意见,仿佛全天下都欠他的,这种人走入社会所有人都不会有好下场。这,何尝不是教育的巨大缺失呢?

作为家长,我们究竟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力,让他们不怕失败,这值得我们深思,也需要我们反省。我们需要深思,我们到底在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我们的孩子2岁学奥数,初中就掌握了美国大学才学会的许多知识;我们的孩子在国际大赛中获奖无数,站在金字塔顶端享受世界的喝彩声;可是他们一次次挥刀直指班主任,拳打脚踢父母朋友。

这不是第一例,也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例。

他们不是考了高分就自动学会诚实善良,自我治愈的天才。

健全情操的教育,不在课本里,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无法改变目前的教育环境,但可以改变我们的心理环境。 我们始终要记得,让孩子有个健全的心智比为了好成绩而失去人性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