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粹闪耀李村小学 青岛京剧院京剧示范基地揭牌

2017-11-03 14: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以弘扬国粹、振兴中华为主题的青岛京剧院京剧进校园暨京剧示范基地揭牌活动今天(11月3日)上午在李村小学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以弘扬国粹、振兴中华为主题的青岛京剧院京剧进校园暨京剧示范基地揭牌活动今天(11月3日)上午在李村小学举行。李沧区副区长刘春花,青岛市文联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华,青岛京剧院院长张克岱,李沧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邓杰,李沧区教体局局长王晓光,李沧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新局局长刘丛岭和李村小学全体师生、家长代表、青岛京剧院1200多人出席了活动。

京剧艺术融入孩子们心中 

李村小学校长曲春亮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京剧的内涵非常丰富,它的唱念做打舞,蕴藏着丰富的文学、音乐、舞蹈、美术、历史、社会学等各种知识。京剧进校园实质上就是京剧进家庭、就是京剧更紧密的融入社会。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全体少先队员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巨大的思想和智慧支持。

活动中,李沧区副区长刘春花、青岛京剧院院长张克岱为青岛京剧院李村小学京剧示范基地揭牌。

青岛京剧院院长张克岱说,京剧已经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享誉世界的优秀传统文化。李村小学如此大规模、专业、深入的普及京剧艺术,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学校中是首屈一指的。此次青岛京剧院李村小学示范基地的揭牌,李村小学将成为青岛京剧院重要的后备人才培育、培养基地,京剧院将在的指导、培训、演出等方面和李村小学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把树根扎得更深、更结实,让优秀传统文化枝繁叶茂、全面开花。

李沧区副区长刘春花说,京剧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粹,通过京剧进校园活动,将传统的国粹带进校园,让孩子们熟悉京剧、了解京剧、学会欣赏京剧,不仅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增强孩子们美学鉴赏能力,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好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李沧区的多彩教育理念,2013年,李村小学就把京剧纳入校本课程,通过和青岛京剧院合作,每周两次由市京剧院的专业演员进行指导,经过几年普及,京剧艺术已经在学校全面普及开来。

全国优秀红领巾京剧社团

活动中,青岛市京剧院的演员进行了京剧行当知识和京剧程式介绍,并表演了武戏《精气神》和《变脸》、《三岔口》等著名唱段。在熟悉的旋律中,配合着完美的肢体动作,演员们经典的台词一上口,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叫好和阵阵掌声,所有的师生和家长们享受了一台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传统文化大餐。三年级一班仪筱晗的父亲说,京剧院的演出非常精彩,自己的小孩正在学习京剧,学校成为京剧院的基地后,专业指导上就更放心了。

在演出活动中,李村小学少儿京剧团表演的《戏曲联唱-梨园春蕾展风采》、《探谷》也赢得了满堂喝彩。舞台上,六年级一班的苏浩然同学,表演的是《野猪林》中的一段,那状态、那唱功很有京城名角的感觉。孙同学说,别看自己个头大,但是没学京剧前自己挺没自信的,经过四年多的京剧学习,学了十几首京剧唱段,经常参加各种表演、比赛,现在到哪儿都自信满满的。

表演老生、三年级一班的杨世豪、杨博涵同学们说,今天早上六点多就过来化妆、排演了,觉得特别兴奋。虽说自己学习的时间短,但是越来越喜欢,京剧里面有很多文化,越学越有滋味。四年级二班李子皓同学的父亲说,每个京剧作品都是一部教科书,包含了国学、音乐、舞蹈、历史等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孩子们学了以后,能促进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加入到京剧文化的传承中来,学校还特聘了国家级演员陈静为指导老师。李村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辉说,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结合京剧的肩部、腰部、腿部、跳跃运动和《弟子规》的内容,学校创编了富有时尚动感的京韵操,已经在全部孩子们中进行推广,每天课间操时间,京韵操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本次活动,CCTV-11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进行了现场录制。如今走进李村小学,校园广播的是京剧,楼道里装饰着各种京剧脸谱,课间操演的是京韵操,少先队员们嘴里哼的也是京剧的调子。2016年,李村小学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以京剧进校园为依托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经过评审鉴定;2017年,学校红领巾“集粹萃古韵”京剧社团,在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六个100 ”优秀国学项目评审中荣获全国优秀红领巾国学小社团称号。近年来,李村小学京剧社团共参与或承办了五十余次国家、省、市、区级专场比赛及汇演,京剧已经在李村小学“生根发芽”。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