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高科技融入法制教育 李村小学与检察官共护孩子成长

2017-09-28 20:3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9月28日)下午,青岛李村小学法制教育基地在李沧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揭牌,李沧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改蓉、李村小学校长曲春亮、李沧区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主任刘远龙和40多名学生共同为基地揭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保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今天(9月28日)下午,青岛李村小学法制教育基地在李沧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揭牌,李沧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改蓉、李村小学校长曲春亮、李沧区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主任刘远龙和40多名学生共同为基地揭牌。

李村小学校长曲春亮在仪式上说,育人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培养举止文明、身心健康的孩子们,借助李沧区检察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一流的法律专家和专业的分析指导,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拥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高科技,让孩子们更喜欢法制教育基地 

“现在开庭,带未成年犯罪嫌疑人XXX出庭……”这是一起未成年人伤害他人案的庭审现场,孩子们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但是今天他们通过戴在头上的VR眼镜,直观、全面的了解整个庭审的过程和情况。

李沧区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主任刘远龙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原来的教育基地设备设施相对简单一些,去年在改建时特意将最先进的VR、AR技术和游戏沙盘等高科技教育设施引入了进来,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先喜欢来基地参观,然后再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就拿这副VR眼镜,里面播放的就是一起未成年伤害案从开庭、法庭调查、质证、未成年陈述辩护、宣判的全过程,孩子们喜欢高科技的VR眼镜,带上后就能了解未成年伤害案的来龙去脉。孩子们看完之后,我们的检察官再帮助孩子们分析案件的原因,这样孩子们很容易就接受到法制教育了。

李村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孙诺函、徐钰说,以前对开庭、审判不感兴趣,今天戴上VR眼镜,了解了整个审判过程,对当中的未成年人因为一点小事发生冲突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感到特别震惊,今后遇到事一定要冷静处理,不能太冲动。

检察官阎雯君带着孩子们一一参观了基地的AR展厅、模拟审判厅、视频展示窗口等,并不时给孩子们细细讲解。陌生人请你领路怎么办、遇到陌生人请吃东西怎么办、强拿强要——犯罪的开端、随身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等等一个个预防犯罪、保护自己的小案例、小事件通过多媒体的手段生动形象的展示给了孩子们。张嘉欢同学正在通过AR技术选择自己的英雄装扮,他说,一开始对来基地没有兴趣,但是来了以后,玩得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法律知识和好的行为习惯,收获很大。

沙盘游戏,从心理呵护孩子 

在基地二楼的心理分析——沙盘游戏室,两组同学正在进行不同的测试。赵老师让同学们将自己心目中的人、树、房子的形象画在纸上,桑老师这边的同学正在600多组不同的沙盘中选取自己一眼看中的模型。

一会儿功夫,同学们的沙盘模型选取好了,仔细一看,有选择动物、武器的,也有选人物的。桑老师说,小孩子都喜欢玩沙子,因为抚摸沙子能很好的缓解、放松身心,而每个选取的模型也是有不同含义的,像选取武器的,有可能是最近受到欺负或者心理上有什么委屈,这样孩子,老师一般就会先和孩子沟通,了解具体的情况,如果发现确实存在委屈,就要及时的帮助他疏导情绪。

在同学们的画中,有一幅画的爸爸图像是用虚线表示出来的,赵老师一看,将画这幅画的孩子叫到旁边教室一问,才知道这个孩子的父母离婚了,她很长时间没见父亲了。赵老师说,沙盘和画画都是孩子们的一种心理投射,能发现孩子心中隐藏的一些秘密和事情,早发现、早疏导,问题就能早解决,也有助于孩子们更好的成长。

李村小学副校长许立成说,小时候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大了很可能就会法律意识淡薄,学校老师和检察官一起,通过有趣、有吸引力的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知法、懂法、用法,学会了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