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四中获全国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称号

2017-09-15 16: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终评与颁奖活动中,胶州四中被大赛组委会授予“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终评与颁奖活动中,胶州四中被大赛组委会授予“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称号。全国32所学校获此殊荣,胶州四中是青岛唯一获此称号的学校。这也是胶州四中继第十一、十二届发明大赛取得佳绩之后再获殊荣。

“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发明协会等单位于2001年共同设立,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全国各省市区有近百万少年儿童参与其中,代表了当今国内青少年发明的最高水平。

大胆创新,生活小发明屡获佳绩

在胶州四中的教学楼里,有几间教室是专门为创新发明社团的同学准备的。房间里的桌子上,有些摆放着电器元件、仪表盘、电线,有些放着日常用品、车轮、链条。社团的同学说,现在正在进行的发明创造基本上都是和学习、生活有关的,具体的设计和进展还要进一步的试验。社团里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对发明中的设计思路 、材料申请等方面的工作随时给予指导和支持。

胶州四中团委书记周辉告诉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学校连续参加三届该项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迟冬宁同学的作品“高压线自动除雪风车”、唐浩然同学的“新型课堂评价黑板”、王圣元同学“新型咖啡盘”均获得了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创造奖铜奖。今年学校更是荣获“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这是大赛组委会对胶州四中科技发明工作的肯定,学校将不负此荣耀,继续加大力度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健全机制,政府专项基金鼓励科技发明

近年来,胶州四中以科技发明活动为载体,在校团委组织下成立了学生科技发明社团,鼓励有想法和创新精神的学生积极开展发明创造活动。

胶州四中团委书记周辉说,从组织到资金、从技术到管理,胶州四中为热心发明创造的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胶州市科技局也为学校拨发了15万元专项基金,鼓励学生科技发明活动,将学校的创新教育和特色教育推向一个新高度。

四中发明社团的一位同学说,发明创造不能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方式,要善于思考、大胆创新,把平时所学到的知识大胆用于生活中,在创新路上,将继续前行。

截止目前,胶州四中有6件学生作品获得青岛市科创大赛一等奖、3件作品获得山东省科创大赛铜奖,3件作品获得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创造奖铜奖、有80多项发明作品已提交专利申请、近30名同学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许可证。

青少年科技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211、985的很多高校在自主招生的时候,普遍认可省级二等奖以上的创新发明奖励。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通讯员 洋洋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