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高校宿管科脑洞大开,查寝方式又升级!刷爆朋友圈

2017-10-19 17:31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吕梦可老师策划了一次花式查寝,规则是每天寝室关门前,告诉大家指定的拍照动作,然后让大家自由发挥拍照,以寝室为单位传到微信群里,依照片来判定学生们是否都在寝室。

近日,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吕梦可老师策划了一次花式查寝,规则是每天寝室关门前,告诉大家指定的拍照动作,然后让大家自由发挥拍照,以寝室为单位传到微信群里,依照片来判定学生们是否都在寝室。

很多同学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后来加入自己的创意,把辅导员的查寝方式玩出了新花样,每天的查寝就成了各个寝室创意秀的时间。

无独有偶,10月16日,有网友爆料,河南郑州某校辅导员一言不合就线上查寝:对方向你扔出一串数字,请你摆出相应造型。同学们在以寝室为背景的前提下可自由发挥。

可是……最左边的女同学,你还好吗?

下面是男寝摆出的造型,男生们表示这是第一次寝室合照,觉得非常有意义。

女生用手摆出优美造型。

图片来源/郑州大学城儿

▼花式查寝之男女互访寝室

在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岁末年初都会举办男女生互访寝室的活动。活动当天,大家会把寝室打扫得异常干净,桌子上准备好零食,迎接同学来做客。该院学生反映说,这既能增加同学间的友谊,又利于寝室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更重要的是能了解暗恋对象生活中的一面。

▼花式查寝之定位、指纹查寝

南方某大学曾使用过一款具备签到和定位功能的软件,学生安装在手机上,签到时定位系统也会即时启动,所在地理位置一看便知。不过这种方法很容易被破解,不在校的学生让室友在电脑上代签,或是再买一部手机专门放在寝室里。

还有部分大学使用指纹查寝,每晚在指定时间,学生要到宿舍楼内的指纹机前排队打卡。但这种方式也被许多学生吐槽,虽然节省了查寝人力,但耗时长,规定死板。真想逃寝,做一个指纹膜就能蒙混过关。

▼花式查寝之突击查寝

据吉林某省属高校大一学生反映,每当碰上辅导员带队突击行动时,宿舍就会炸锅,有人忙着发QQ和微信,有人在走廊里一路小跑给同学报信。

大一某晚,辅导员和学院领导来查寝,还未见过辅导员的王同学直接问了一句:“你们是谁,要干什么?”更戏剧的是,有一次,他的同学在被查寝前临时把物品乱塞入衣柜,恰巧辅导员来检查时,柜门开了,东西哗啦掉了一地。甚至有些寝室为了逃避检查,干脆把门反锁,假装不在。

不仅查寝方式花样繁多,很多学校的查寝细则也五花八门。

例如那些饱受吐槽的规则:垃圾桶内不能有垃圾、桌上不能放东西、晾衣架上不能挂衣服,鞋柜里不能有穿脏的鞋子……

因为查寝,还闹出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

重庆师范大学规定,查寝室时,发现宿舍有生鸡蛋、调料算违规。

于是同学们就……

嗯……讲得很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春光不负桃花:寝室没人的时候学校查大功率电器。你收我锅我忍了,你收我电吹风我也忍,你收我烘鞋器,好吧,我忍。但是你连我电子体重秤都收走了是几个意思?体重秤我装俩五号电池你告诉我大功率?

我家不会断电,

我家24小时有网,

我家不会没收电吹风!

大多数高校查寝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学生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是为了减少火灾的隐患。从校方的出发点来看,这些都没问题,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一刀切的方式并不能使情况得到改善。

现在许多新校区、新的标准宿舍修建起来了,电路设施也有了很大改进,但一些功率标准却没有相应的提高。一些必需品,例如吹风机,对女生来说,不使用很难做到。增加固定地点来使用,普及使用时的安全知识,限制使用方式,或许会比一味的禁止使用,对于减少火灾隐患更有效。

究竟什么样的查寝方式最合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多位90后学生辅导员。在他们看来,学生喜欢并能心甘情愿地履行相关要求的查寝方式才是合理的。“好的查寝方式,不仅是关注寝室的安全和卫生,更重要的是通过查寝走近学生,了解他们的问题和需要。”已经做了3年辅导员的刘雨婷说。

在东北师范大学,每逢佳节,各学院辅导员都会带着慰问品去查寝,跟学生谈心、拍合影。

于航是东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辅导员,他所在的学院有3种查寝方式:每月两次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队的大检查、辅导员定期检查和学生会干部每日检查。

于航也遇到过学生的不理解情况,“这时一定要当面解释清楚”。一次,于航跟着学院党委副书记查寝,到女生宿舍时,一位女学生因为想早睡,带情绪地问他们下次查寝可否早点。于航把学生请到寝室外沟通,向她解释了查寝的方案和路线。 当学生得知有些老师为了查寝还没吃晚饭时,立即表示理解并道歉。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薛雷,当过多年学生辅导员。那时,只要上午8点有课,提前半个小时他就会出现在学生宿舍楼里,挨个寝室敲门。来不及洗漱的学生,薛雷就帮忙打洗脸水。他还为没时间吃早饭的学生买早餐。

去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开始试行寝室重点项目立项,鼓励以寝室为单位申报项目,打造不同风格的寝室环境。薛雷介绍,学生可以根据寝室成员的爱好和习惯,申报学习型寝室、运动型寝室、创业型寝室等类别。项目通过后,由学院提供相应经费支持。薛雷说,这样利于打造寝室文化,融洽寝室氛围,让室友彼此影响。对于不同风格和类别的寝室,查寝的标准也不同。

在薛雷看来,辅导员查寝的目的不是为管理学生而是为服务学生,做他们的亲人和朋友。“如果查寝方式令学生厌烦,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