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财政收入的“洼地”如何打造出教育的“高地”

2017-10-13 15:0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是青岛市财政收入最低的县级市,但近几年教育发展成果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近日,青报教育在线实地探访平度教育,对平度教育的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平度是青岛市财政收入最低的县级市,但近几年教育发展成果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近日,青报教育在线实地探访平度教育,对平度教育的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7年,平度本科达线3288人,达线率86.03%,普通文理本科达线人数和达线率两项指标均名列青岛各区市第一。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财力的倾斜。2016年,平度市教育支出24.6亿,这个数字在青岛10个区市中不是高的,但教育支出占平度总财政支出的比例却达到25.5%,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平度财政全力向教育倾斜的努力由此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平度教育还想了很多办法:在全市率先实施“县管校聘”,以改革促教育;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向社会要资金;与德国合作开展职业教育,争取无偿援助等等。

率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 

今年8月份,平度率先实施了县管校聘改革,全市共有6651名教师参与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前期分流、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等途径共交流教职工561名,教职工由“校管”变为“市管”,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均衡,并极大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针对初中、高中教师超编较多的实际,平度市县管校聘改革今年首先在初中和高中展开。为使改革稳妥推进,对超编较多的学校,采取教师调动、轮岗交流、顶岗助教等形式,让教师和学校自主双向选择,先期交流309人,这为后期的竞聘工作减轻了压力。同时,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教体局38名中层干部每人联系帮包1-2所学校。对难度大、交流教师较多的学校,由教体局局级领导每人联系帮包3所学校。教体局党委全力指导帮助困难较大的学校,包括指导学校科学制定竞聘方案及岗位设置方案、规范竞聘实施流程、做好部分教师思想工作。平度一中、云山中学作为试点单位,成功先行先试,为其他学校提供样板和借鉴。

云山中学原先有112名教师,改革前,有的老师评上高级职称后即要求去后勤,有的教师平时工作很不积极。通过县管校聘,有22名教师交流到了小学。校长李锦山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新学期,无论是在原学校招聘上的还是被交流到其他学校的老师,工作积极性都普遍提高。县管校聘激活了学校这潭水,教育主管部门真正拥有了用人自主权,从而科学合理调配县域内教师资源。

民办教育突飞猛进

2016年平度市获准山东省唯一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率先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开全省支持民办教育之先河,平度为解决班级超额问题,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民办教育。增强民办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由2016年三所民办学校7000余名学生发展到2017年9所学校15000余名学生。平度市普通中小学在校生超过13万,承担了超过平度市10%的在校生基础教育工作。吸引民间资本9亿元兴办教育,新增加教育学位4000多个,大大缓解了高中段大班额和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平度民办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平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的土地使用政策和待遇。将民间资本投入教育领域的基本建设项目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民间资本投入教育建设项目利用原有闲置的厂房、医院、学校、商业设施等存量土地和用房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后用于教育设施用地,由国土部门按规定办理用地手续。在满足城市规划前提下,民办学校可以依法依规通过土地置换迁建、扩建学校,做大做强优质资源。积极完善教师社会保障机制。积极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全面落实人事代理制度的基础上,探讨完善原在民办学校任教、后考录到公办学校的教师的工龄、教龄连续计算工作。平度还根据不同学校的情况对症下药,加大教师扶持力度。根据民办学校办学层次,平度教体局按学校领导干部人员规定编制1/3的比例向民办学校派驻管理团队,并按每门常规文化学科派遣1名骨干教师的原则,分派到民办学校支教,扶持期限为6年。考录到公办学校任教的民办学校教师,可在原民办学校留校支教。对混合型民办学校,其公办部分按实际招生数配备足额公办教师。

职业教育双元制蓬勃发展

自1991年开始,平度职教中心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举办中德“双元制”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平度“双元制”农业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现已进入第十阶段(2017年1月-2019年12月)的合作。二十余年来,中德双方进行了友好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为满足项目的快速发展,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共送到德国培训的教师达100多人次,并取得高级资格证书,为项目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元制加强了项目的基础建设,德方共无偿援助600万欧元,中方共投入配套资金约8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土地征用、实习车间建设、汽修培训中心、养殖教学实验场和果品加工培训中心及奶制品和肉类食品加工培训中心建设及教学设备的购买、师资培训、教育咨询等工作。双元制加强了与农林牧职能部门及企业、行业的联合办学,还加强了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农大、青岛农大、山东理工大等高等学校的联合办学,并促进了平度项目的健康发展共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万余名。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