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家长必读:如何科学做好陪读家长?

2017-09-29 10:15 小学生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很多家长朋友都有一个最头疼的事情,那就是:陪孩子写作业!用我朋友赵姐的话说就是:不写作业的时候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那就鸡飞狗跳;前一秒还是亲妈,下一秒直接变成后妈。

很多家长朋友都有一个最头疼的事情,那就是:陪孩子写作业!用我朋友赵姐的话说就是:不写作业的时候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那就鸡飞狗跳;前一秒还是亲妈,下一秒直接变成后妈。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听赵姐慢慢说:

我家那孩子,每天放学都是磨磨蹭蹭,吃完、喝完、玩完……才很不情愿的坐那开始写作业,我是心急火燎,他呢,却慢腾腾的像个小乌龟,真是气的人恨不得拿个棍子在后面敲着,“快点快点,给我快点写作业去”。

而写的时候,也心不在焉,总分心跑神,一会这事、一会那事……一个小时能做完的,能给你拖上两三个小时,我的耐心都被磨没了,一会火气就上来,不吼不叫不听话!唉说多了都是泪啊,老娘的淑女形象全被作业给毁了。

好不容易监督着写完了,一检查,那潦草的字体,那一而再、再而三的低级错误,简直让人暴跳如雷,“你写作业能不能认真点……这么低级的错误给你说了多少遍了,你怎么就不长记性……你这样还怎么考重点!”

而有时候呢,他还敢撒谎说没留作业,或者只留了一点作业……真是能把人给气死。

请问各位家长朋友,你家孩子的情况是不是也像赵姐家的一样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我们共同的心情,可是,我们这样夜以继日的陪孩子写作业真的对吗?真正让赵姐对此产生怀疑的,是她和邻居家孩子的一次聊天。

赵姐邻居家的孩子涛涛是今年高考的,但只考上了个大专,前阵子刚开学。

开学前,涛涛有一次和赵姐聊天,他这样对赵姐说,“我考这么差,还是怨我妈妈。一心想让我学好的人是她,但是让我学不好的人却也是她……挺可笑的。”

为什么涛涛会这么说呢,每个家长不都是最支持孩子学习的吗?

涛涛说:“从小学开始,我妈每天晚上都会陪我写作业,监督着、辅导着,基本从不间断。放学一回家,先问留了哪些作业,然后一科一科的盯着写。如果写的不认真,或者写错了,那就是一顿吼。而且妈妈辅导的很仔细,哪里做对了、哪里做错了,都能一一检查出来。还能把每科的重点、难点给整理罗列。所以我小学时学习成绩很好,不用怎么想,听妈妈的话就行了。”

“初中也是这样,虽然有的地方妈妈也不大会,但是按照妈妈要求的做,我的学习还可以!”

“而到了高中,突然发现妈妈也辅导不了我了,很多地方她也不会,等我要自己面对这些的时候,一下子抓瞎了。我按之前的方法做作业根本就跟不上,而且我自己不知道哪些是重点难点,遇到问题了只能硬着头皮问老师,因为老师不可能每次都把所有的作业都讲一遍,所以如果我不问,那存在的问题就一直不会。而且我看书做作业的时候,得妈妈陪在旁边,不然我就写不进去……”

最后他给赵姐说了这样一句话,“妈妈的强势陪读,让我养成了依赖的习惯,等到妈妈帮不了我的时候,我却还没学会自己面对学习……高中我过的一塌糊涂,一直在找着自己的学习方法。赵阿姨,我希望你不要像我妈妈那样陪萱萱写作业,那真是陪还不如不陪……”

涛涛的话让赵姐想了很多:如果一直这样陪孩子写作业,在学习上一直帮助她,而没有让她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没有让她养成自己负责、自己安排的习惯,那孩子就一直成长不起来,就一直不会学习。等到初中、高中学业加重变难的时候,那就跟不上了,那就真的晚了。

我们爱孩子,但不能照顾他一辈子;我们能陪孩子写作业,但不能陪他一辈子。孩子的学习还是要靠自己的,赵姐说我们陪孩子写作业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她现在就是这样做的:

1.是陪伴,而不是替代

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是监督、辅导的作用。而不是你替孩子决定什么时候写作业、怎么写作业、怎么检查作业……你可以引导,可以和孩子商量,但是你不能什么都替孩子决定。学习毕竟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如果孩子没有参与度、没有表达意见的机会、没有独立思考的机会……那他就会形成依赖,永远也养不成好的做作业的习惯,永远也不能主动学习。

2.是孩子负责,而不是你负责

对于孩子的作业和学习,家长要监督,但是更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负责,让他自己做决定、做计划,让他自己安排时间,让他自己承担完不成作业、考不好的后果。也许开始很难,或者他会偷懒,或者成绩会有一定的下滑,但家长做好监督、引导,等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的时候,那就是他主动学习的开始。

如果你一直陪孩子写作业、一直辅导他,那他永远也学不会为自己负责,因为一直都是你在负责。 

3.是孩子需要,而不是你安排

我们发现,如果我们总是为孩子着想,总是为孩子提前安排,那孩子会觉得这些都是约束,都不是自己想要的,都会反抗。比如我们总是催孩子好好写作业、催孩子好好读书、催孩子做好考试计划……但所有催的地方,效果都不是很好。因为在孩子还没感觉到需要的时候,你的提前安排会极大的伤害孩子的积极性和参与感。

给孩子体会为什么要写作业的机会,给孩子思考怎么写作业、怎么做时间计划的机会……当孩子体会到需要和必须的时候,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孩子是一只鹰,总要独自去飞翔;孩子是一只狮子,总要去开辟自己的领地。我们的陪伴,是帮他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是帮他学会独立面对,学会为自己负责……如果一直扶着他,那他永远也学不会自己走!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