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盲校:社会实践在海博,我为游客送清凉

2017-09-21 20: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1日,青岛盲校高一年级新生来到青岛海军博物馆的清凉驿站小卖部,义卖冰糕冷饮,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9月21日,青岛盲校高二一班的学生来到青岛海军博物馆的清凉驿站小卖部,义卖冰糕冷饮,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开始之前,海军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工作流程。售卖活动分拿货、理货、售卖、收钱、验钞、找钱、记账、结算清点等环节,为提高工作效率,老师安排一名低视力同学带一名全盲同学,学生们自动两两分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的同学为熟悉自己的业务,一遍遍地背诵产品价目表;有同学比较害羞,为了能与顾客良好沟通,还进行了售卖的模拟演练。

“您好,您想要点什么?冰糕还是饮料?常温的还是冰的?”,“谢谢您,祝您在海军博物馆玩的愉快!”……当一批批游客走进清凉驿站,盲校的学生们丝毫没有羞怯,大胆热情地帮顾客挑选商品。有的学生遇到外国游客时,还熟练地用英语与他们交流。一位游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我们本想随便买瓶水,没想到碰到盲校学生的社会实践,孩子们眼睛虽盲心里却充满阳光,他们的热情有礼温暖了我们,我们更想买这些冰糕冷饮了,这件简单的小事感觉也变得更有意义了!”

同学们在卖货过程中有时会因看不见而漏收钱款,带队老师就会在旁边提醒同学们注意。一天下来,同学们变得做事更加仔细严谨。在不忙的时候,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做记忆力小游戏,引导同学们回忆刚才卖出哪些商品,收了多少钱。另外,老师也会引导同学们回忆课堂知识,让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在校外也不忘学习。

海明威曾说过,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这句话是很多盲校学生的座右铭。随着一天工作的结束,同学们一丝不苟地盘点结算,总共收获超过600元的营业额,虽然比起最多时候一天六千多的营业额,这不算什么,但同学们发现,在本次活动中,自己变得更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得到提升,算数水平也得到提高。同时,同学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所有温暖和帮助他们的人。

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有一位同学一直将团徽戴在身上。这位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盲生平时眼睛不方便,所以很少与社会接触,这次社会实践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去锻炼自己、丰富自己,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作为一名团员,我的团徽代表我的一份荣誉和一份责任,它时刻提醒我无论在校内学习还是在校外实践,都要不断进步!”青岛海军博物馆作为青岛市盲校的共建单位,多年来为盲校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本次实践活动的带队老师孙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海军博物馆每年都会接待我校新生来海军博物馆进行军训期间的拉练和爱国主义教育。从今年暑假开始,海军博物馆变成了我校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义卖的所有收入都用于资助学校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据了解,青岛海军博物馆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为学生发放文创产品,还为同学们提供免费的午餐晚餐。在交通方面,海军博物馆为每位学生承担了意外伤残险、意外医疗险和公交车意外险,为同学们配备接送保安,全方位的保证盲校学生的社会实践安全!

盲校的团委书记林老师告诉记者,本次实践活动从暑假开始到十月一黄金周结束,学校共安排七个班,近六百人次师生参与。上下午学校会各派两位带队教师跟队,指导日常工作和保证同学们来往交通安全。学校将本次活动作为一次教育契机,工作中交流指导,各班结束活动都会主动总结讨论经验。

据了解,青岛市盲校多年来坚持定期开展学工学农活动,先后走进学农基地、银行、海军博物馆、海关,机场等友好单位,带领学生参观、学习、实践。林老师说,学校师生特别感谢这些单位有如此善举,为同学们提供这么好的实践机会和场所。

近些年,盲校始终遵循“立足盲生,以人为本;补偿缺陷,发展潜能;健全人格,回归主流”的办学思想,坚持“关注个体,关注需要”的办学特色,在活动中让学生学会动手动脑,学会做事生存,学会与他人相处;在实践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