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莱芜一路小学:美的教育,育人育心

2017-09-14 11:2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学期伊始,莱芜一路小学提出了 “每一面,美一面”的校园文化理念。围绕文化理念,校长金颖提出“健康美一面,品德美一面,气质美一面”的文化内容。让每一名师生向美而行,在追求美好中成就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新学期伊始,莱芜一路小学提出了 “每一面,美一面”的校园文化理念。围绕文化理念,校长金颖提出“健康美一面,品德美一面,气质美一面”的文化内容。让每一名师生向美而行,在追求美好中成就自己。 

在健康美一面中,学校希望通过体育团队的每一位专业老师来积极实现这个目标。体育团队的组长韩海荣老师之前是国家队队员,其他老师在田径、足球、健美操、乒乓球等专业方面各有专长,学校通过体育组既发挥各自专长又相互协作,打造学校昂扬活力的健康美。通过实施国家课程,传统体育项目进课堂,年级特色项目引进,社团课程建立以及阳光大课间创新,让运动健康美伴随每一位师生。   

在品德美一面中,学校希望通过班主任团队、任课教师团队、心理教师团队,发挥他们各自的作用,全员育人,全员育心,全员评价,通过德育课程、多元评价体系、学校现代教育观价值观引导,让师生立德尚美。   

在气质美一面中,学校通过两个方面来实施。一方面体现在师生“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学校通过重构课程,建立向美而行的课程体系,在国家课程中整合重构,通过引进课程如绘本课程、诗文课程、阅读课程等建立大阅读体系,以及建立师生阅读工程,形成更加广博的人文素养,让每一位师生“腹有诗书气自华”,形成气质美。   

气质美还需要艺术素养的塑造。向美而行的课程体系另一个分支是艺术课程。学校有两个强大的艺术团队——美术和音乐团队。美术毕烨华老师是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同时有很高的剪纸造诣,编辑出版了学校剪纸课程的教材,在形成自己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带领团队老师在剪纸课程中体验美、重构美,形成学校特有的剪纸文化。同时在国家课程中凸显剪纸、水墨画、儿童画等美术种类。音乐老师董迪文老师在合唱教学中有特色、成风格。学校争取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会剪纸、画国画、懂音乐、会唱歌的艺术素养。   

学校还有丰富的大小社团课程,每周两个下午40多种艺术科技人文类大社团课程通过走班选修面向每个人;体育类、健美操、舞蹈、合唱、戏剧等小社团课程面向有特质有潜能的孩子,希望通过培养从莱小走出更多的艺术人才。向美而行,每一面,美一面,塑造美好的师生,美好的教育。莱芜一路小学向美而行的美文化、美教育也希望得到每一名师生家长的支持。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